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患骨刺及手部麻痺 接受中醫針灸 遭強行電療女子僵雙手索償
發佈日期 : 2019-01-15

申索人向省躬草堂提出索償。(網上圖片)

患有骨刺及手部麻痺的中年女子,到大埔一醫療中心接受針灸和推拿。她聲稱中醫師為她針灸後,疑不顧她的反對,強行安排職員對她施以電療,職員稱「你想唔想快啲好吖?電療係快啲。」事後她雙手僵硬至今,手指不能彎曲,無法緊握拳頭,她向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投訴,又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醫療費用及人工損失共75,000元。案件昨日提訊,審裁官將案押後至3月19日處理。本報法庭組報道


申索人辛玉燕,被告人分別為註冊中醫師廖小華及省躬草堂醫療中心有限公司。辛在入稟狀稱,她左手經常麻痹,向來由省躬草堂一名中醫師治理。她只接受針灸,未想過服藥或接受電療,因她本身抗拒電療。2015年12月9日她到省躬草堂接受治療,因時間不合,改由廖診治。廖為辛在頸椎和雙手共施十多針,左手「成手都係」,廖解釋指她「生骨刺」故落多幾針。


指不能彎 無法握拳


未幾,一位姑娘推一部「電療」機器入房,辛問姑娘:「可唔可以唔電呀?」姑娘答:「咁你想唔想快啲好吖?呢度個個都係咁電啦!冇事嘅!」辛形容根本未有時間反對,姑娘便將電線「夾」在她身上的針,然後離開房間。電療15分鐘後,姑娘為她拔針,診所更為申索人提供免費拔罐療程。


辛指電療後感覺身體內部發熱,雙手發脹,感覺沉重,沒有鬆弛,與之前純粹針灸的感覺不同。翌日她發現除頸椎雙手腫脹外,手指也變得僵硬不能扼拳和彎曲,嚴重影響到她的日常生活。她事後書寫困難,需找西醫、神經脊醫診治和中醫推拿。


向中醫藥管委會投訴


申索人指因今次事件令她蒙受人工損失8.4萬元,加上醫療費用、營養費和雜費共25,660元,合共損失109,660元。由於小額錢債審裁處的申索上限只是7.5萬元,為省律師費,故她只申索上限,餘額放棄。她已就事件向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投訴。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