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進化「聯合2.0」 研討會分享 聯合醫院激發醫護創新思維
發佈日期 : 2019-01-16

■沈祖堯教授形容現時是大數據的時代,有足夠數據,
基督教聯合醫院45周年研討大會在去年12月中一連
■沈祖堯教授形容現時是大數據的時代,有足夠數據,
基督教聯合醫院45周年研討大會在去年12月中一連

科技的進步,造就我們的醫療服務得以提升。本港現時人口老化的趨勢下,除了培育更多優秀的醫護人才之外,引入創新科技將醫療服務智能化,亦是加強醫院服務量及質素的法寶之一。基督教聯合醫院希望藉著現時進行的大型擴建計劃,引進更多創新科技及嶄新醫護服務模式。撰文:醫院管理局


醫家講你知


適逢醫院成立45周年,舉辦了一連兩日、主題為「未來醫院,智慧醫院」的「基督教聯合醫院45周年研討大會」,邀請不少業界重量級嘉賓演講,以及來自醫管局總辦事處、聯合醫院及其他醫院合共23位專家,包括有醫生、護士、專職醫療、行政及資訊科技等部門的講者,他們都對各個醫療範疇及不同專業有著獨到的見解,分享了關於最新癌症治療、人工智能應用、雲端資訊系統應用、新護理模式等。同事吸納不同專家的意見和深入了解各範疇的知識,激發更多創意思維,為共建「智慧醫院」出一分努力。


「未來醫院 智慧醫院」


其中一位出席研討大會的嘉賓,就是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袁教授也曾經在聯合醫院度過一段行醫歲月,和聯合醫院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說當時的觀塘木屋區林立,居民出行不方便,即使有病都未必會求診,幸好當時聯合醫院作為社康護理的先行者,派護士到居民家中為他們提供護理服務。他認為業界可以在社康護士身上發掘到醫護「通才」的重要,「社康護士一個人上門負責所有護理及教育工作,又要教病人做運動,有時候更要當心理輔導員的角色。」這班社康護士可謂「周身刀張張利」。相比之下,袁教授認為個別專科出現過於細分的情況,一旦太局限,令醫生未能做到「醫人」只能「醫病」。袁教授提出了一個觀點讓業界思考,未來的醫院發展將會逐漸利用更多智能系統,究竟未來我們需要甚麼樣的醫護人才呢?


中大前校長、中大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教授在研討會分享了創新醫療科技的應用。沈教授形容現時是大數據的時代,只要有足夠數據,便能根據起居飲食等的生活習慣作出分析,預測身體有機會出現的毛病。例如,若果你每日都會在網上訂食物,當中會購入大量零食,幾乎零食當正餐,系統長期收集了你這方面的資料,便自然分析出你有可能出現的各類病患,如患上冠心病的機率等。


預計2023年陸續完工


應用創新醫療科技的同時,亦不可以忽視「人」的元素。中大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楊永強教授在研討會上指出,要全面照顧好病人,就需要一個有系統的醫療架構,當中醫院、基層醫療、社區照顧等幾方面同樣重要,環環相扣着才能為市民提供最佳的醫療服務。


在醫院管理局工作22年後轉投私營醫療市場的邱家駿醫生則在研討大會中分享公營和私營醫療的異同,包括在政策、挽留人才、財政,以及危機處理及應變等範疇。


基督教聯合醫院的擴建工程預計2023年陸續完工並啟用,醫院對創新科技發展相當積極,希望藉擴建計劃將醫院打造成「聯合醫院2.0」,相信屆時會讓區內居民見證不一樣的聯合醫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