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業界疑內地豬農瞞疫 病死豬投海飄港
發佈日期 : 2019-01-18

陳建業估計豬屍是自內地飄浮到港。(資料圖片)

【本報港聞部報道】本身是豬農的香港農業聯合會主席陳建業估計,豬屍是自內地飄浮到港。他擔心過去非洲豬瘟疫情未在內地出現時,不多聽聞類似事件,今次不排除是有內地豬農發現豬場有豬隻無故死亡,由於不想被有關部門檢驗,於是將病死的豬隻丟棄海邊。


希望政府盡快通報內地


陳建業擔心非本地動物屍體會帶有病毒,希望政府盡快通報內地當局,避免污染本港海洋及傳入病毒。他表示本港的註冊豬場都有向食環署登記預約收集動物屍體服務,署方亦免費開放動物屍體收集站予農戶,相信農戶不會任由豬屍飄出海。


陳建業說自從內地出現非洲豬瘟疫情,本港豬場已加強清潔工作,包括將消毒工作由每周一次加到每周兩次,非工作人員禁止進入豬場。


本地豬場負責人劉漢傑指出:「本地豬場會將豬屍體扔去豬屍收集站,食環署每天都來收,沒有任何誘因是扔落海較方便,我們覺得豬是在內地漂來機會很大。……」至於豬屍處理,一般來說會預先通知政府部門在堆填區挖坑,放豬屍後會在表面撒鹼性消毒物。


截至2017年,本地共有43個豬場。2017年上半年本地豬隻的產量總值為1.57億元。為減輕飼養禽畜帶來的公共衞生及環境污染問題,政府早於2006年推出「養豬場自願退還牌照計劃」,在這些計劃下,已有222個豬場退還飼養禽畜牌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