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姿勢不良可引致脊椎側彎 女患者慘變大小胸高低膊
發佈日期 : 2019-01-18

■脊柱側彎可引致兩邊乳房大小不一、肩膀高低不均。
脊柱側彎是一種脊柱的三維畸形,包括冠狀位、矢狀位
■脊柱側彎可引致兩邊乳房大小不一、肩膀高低不均。
脊柱側彎是一種脊柱的三維畸形,包括冠狀位、矢狀位

【本報港聞部報道】市民要留意長期背重物或姿勢不良,容易造成脊椎側彎,此疾病不可輕忽,有女子因而出現兩邊乳房大小不一、肩膀高低不均,提醒從小就要留意姿勢。


脊柱側凸俗稱脊柱側彎,它是一種脊柱的三維畸形,包括冠狀位、矢狀位和軸位上的序列異常。正常人的脊柱從後面看應該是一條直線,並且軀幹兩側對稱。如果從正面看有雙肩不等高或後面看到有後背左右不平,就應懷疑「脊柱側凸」。


影響嬰幼兒及青少年發育


這個時候應拍攝站立位的全脊柱X光片,如果正位X光片顯示脊柱有大於10度的側方彎曲,即可診斷為脊柱側凸。輕度的脊柱側凸通常沒有明顯的不適,外觀上也看不到明顯的軀體畸形。較重的脊柱側凸則會影響嬰幼兒及青少年的生長發育,使身體變形,嚴重者可以影響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癱瘓。輕度的脊柱側凸可以觀察,嚴重者需要手術治療。脊柱側凸是危害青少年和兒童的常見疾病,關鍵是要早發現、早治療。


早發現及早治療是關鍵要素,可以防止畸形發展嚴重。脊柱側凸早期表現有雙肩高低不平,脊柱偏離中線,肩胛骨一高一低,一側胸部出現皺褶皮紋,前彎時雙側背部不對稱。早期發現主要靠父母、學校老師和醫生,簡單的檢查是彎腰試驗,讓患兒脫上衣,雙足立於平地上,立正位。雙手掌對合,置雙手到雙膝之間,逐漸彎腰,檢查者坐於小孩前或後方,雙目平視,觀察患兒雙側背部是否等高,如果發現一側高,表明可能存在側彎伴有椎體旋轉所致的隆凸。如果彎腰試驗陽性,應到醫院及時就診。


可做非手術或手術治療


脊柱側凸的治療可分為兩大類,即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常見的非手術治療方法包括理療、體操療法、石膏、支具等,但最主要和最可靠的方法是支具治療。一般20度以內的特發性脊柱側凸,可先不予治療,進行嚴密觀察,如果每年加重超過5度,則應進行支具治療。首診30度至40度的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彎,應立即進行支具治療,因為這一組病人60%以上會發展加重。


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凸在下列情況需要考慮手術治療,例如胸彎大於40度、胸腰彎/腰彎大於35度者;以及支具治療不能控制,側彎快速進展者等。


在預防方面,脊柱側凸是危害青少年和兒童的常見病,如不及時發現、及時治療,可發展成非常嚴重的畸形,並可影響心肺功能,嚴重者甚至導致癱瘓。適齡兒童應注意保持良好的坐姿和站姿,加強肌肉鍛煉,防治脊柱側凸最關鍵是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應在學校內推廣脊柱側凸防治知識,定期進行脊柱側凸的篩查。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