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倒及牙」進行顎骨矯形手術 港大女生腦中風 向教授索償
發佈日期 : 2019-02-14

被告分別為香港大學及時任港大牙醫學院講座教授張念

【本報法庭組報道】港大女畢業生自小受「倒及牙」影響說話及進食,2012年求診,獲轉介至港大牙醫學院進行牙顎骨矯形手術。手術後6天發現頸部左邊大動脈因撕裂而不幸造成「腦中風」,導致右邊身體行動不便,現時右手手掌亦未能完全打開及面部歪斜。她昨入稟高等法院,向港大及當年負責手術的時任港大牙醫學院口腔及頜面外科講座教授張念光索償,質疑事件涉及醫療失誤。


質疑涉及醫療失誤


現年約28歲的原告為馬嘉敏,被告分別為香港大學及時任港大牙醫學院口腔及頜面外科講座教授張念光。入稟狀指出,馬於2012年9月25日在瑪麗醫院接受手術,但因被告在診斷、治療和建議等事情上疏忽,導致她受傷和蒙受損失。入稟狀沒有透露索償金額,案件排期於今年7月15日提訊。


馬嘉敏於2014年在律師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講述事件經過。她表示早在14歲時已受到「倒及牙」問題的困擾,由於其下顎骨較上顎骨長大約1厘米,導致說話時發音不準確,而且進食也有困難,她雖然已箍牙5年,但都未能改善有關情況,因此其牙醫建議她2012年9月入醫院,進行牙顎骨矯形手術。完成牙顎骨矯形手術後,有關醫生未有指出手術期間有出現任何問題,只是表示病人體內的「鉀」水平較正常為低,需要留院觀察,但手術後第5天,她右邊身體突然不能彈動,幾經掙扎後跌下病床。


院方其後在檢查後證實馬嘉敏腦中風,需要緊急進行腦部手術,而其事後在深切治療部留醫3日,同年10月再做另一次減低血管栓塞的手術,腦科醫生表示馬頸部左邊大動脈撕裂引致腦血管栓塞,造成腦中風問題。馬嘉敏中風後初期要以輪椅代步,經過多項物理治療後,情況雖已改善,但走路時仍然一拐一拐,而她的右手手掌至今仍然未能完全打開,需要練習用左手寫字。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