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5歲女死於肺動脈高壓 病例萬中無一
發佈日期 : 2019-02-27

■法醫指凱晴(右)死於肺動脈高壓,但找不出發病原

【本報法庭組報道】女童梁凱晴因脾臟腫大、肺壓高、右心室輕微肥大等,半年內於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多次檢查,仍未找出病因;女童及後吐血入院被誤當腸胃炎,留院兩日出院,兩周後突臉色發紫及氣促,送院後不治,終年僅5歲。死因庭昨繼續研訊,法醫指凱晴死於肺動脈高壓,但找不出發病原因,強調這是萬中無一的病例。


法醫高永富昨在庭上宣讀驗屍報告,梁凱晴於2016年3月27日因肺動脈高血壓而離世,肺部主氣管及支氣管水腫、肺充血,肺部大型及中型動脈血管肌肉增生、小動脈血管內皮層增生及出現病變,徵狀與肺動脈高壓症相符。高解釋,肺高壓是肺血管增生,令血管血流阻力增大,令右心室泵血力量加大,長期會令右心室衰竭。


醫學未能找到確實病因


高續稱,根據醫學文獻,原發性肺動脈高血壓屬非常罕見的疾病,萬中無一,病徵模糊不清亦沒有獨特性,現今醫學仍未能找到確實病因,故相信病症是自然地在身體出現,屬先天性潛在致命疾病,而死因庭案例只有本案死者凱晴一單。小童出現原發性肺高壓屬罕見,要確診必須做心導管測試,但測試侵害性高及有危險,醫生不會輕易嘗試。


兒科及血液腫瘤科醫生夏修賢以專家證人身份作供,他審視了死者的醫療報告後,認為主診醫生於2016年2月29日懷疑凱晴有肺高壓後,將她轉介至心臟科是正確決定,惟心臟科的面診排期至同年7月25日,可能「遲咗少少」、早些會較好,但以死者的情況,他本身也不會判斷她為危急症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