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基督城恐襲後實施更嚴格槍管 美參議員:要學新西蘭
發佈日期 : 2019-03-23

阿德恩(中)戴上頭巾出席悼念儀式,以示新西蘭全國
新西蘭大批民眾悼念清真寺恐襲遇難者。
阿德恩(中)戴上頭巾出席悼念儀式,以示新西蘭全國
新西蘭大批民眾悼念清真寺恐襲遇難者。

新西蘭基督城清真寺恐怖襲擊發生一星期,新西蘭政府將昨日定為全國哀悼日,總理阿德恩與大批民眾出席悼念儀式,女性均戴上伊斯蘭頭巾,以示團結。阿德恩前日宣布,將實施更為嚴格的槍械管制措施,有美國參議員認為,當地經常發生涉及槍械的命案,應該向新西蘭好好學習。 本報國際組報道


新西蘭政府昨午在基督城哈格利公園(Hagley Park)舉行悼念儀式,阿德恩與大約5,000名民眾一同出席;其中一間遇襲清真寺位於基督城哈格利公園的不遠處。阿德恩表示,全國上下團結一致,為死難者默哀:「當身體任何部分受苦,整個身體都感受到痛楚。新西蘭和你一同哀悼,我們是一體。」


總理阿德恩戴頭巾示團結


負責講道的穆斯林領袖富達,來自遇襲清真寺。他首先感謝阿德恩應對事件的方式,認為是給全球各國領袖上了寶貴一課:「我們展示出新西蘭是牢不可破的,致我們的總理,謝謝你,感謝你的領導,這給全球領袖上了一課,感謝你把我們的家庭拉近了,以及戴上頭巾向我們致意。」富達表示,自己上星期在恐怖分子的眼中見到仇恨和怒火,但現在看到的,是無數當地和全球民眾的愛心和同情。富達最後帶領全國,默哀兩分鐘。


除此之外,有團體發起女性戴上伊斯蘭頭巾,以示對伊斯蘭社區的支持,阿德恩等人昨日亦有戴頭巾。有基督城民眾稱:「為甚麼我這天戴頭巾?首要原因是若有人拿起槍,我要站在他與目標之間,我不想他分辨出我們之間的差異,我們就是無分別。」


另外,阿德恩前日宣布,新西蘭將會實施更嚴格的槍械管制措施,包括禁止出售軍用半自動槍械和步槍。她預計,有關法例將於下月11日正式生效,希望有關武器不會再於當地店舖出現,並會退回供應商。


美國經常發生涉及槍械的命案,但槍械管制多年一直無收緊。美國參議員桑德斯在社交網站Twitter表示:「制止槍械暴力的真正行動,就是這樣,我們一定要學習新西蘭。」民主黨眾議員奧卡斯奧科迪斯說:「這才是領導力。」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