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新信號系統承辦商未能準時交報告
發佈日期 : 2019-03-23

■港鐵日前發生列車碰撞事故。 (資料圖片)

【本報港聞部報道】港鐵星期一(18日)列車相撞事故,新信號系統承辦商泰雷茲(Thales)原定昨日需要提交報告,據了解泰雷茲仍未向港鐵提交調查報告。


事發在本星期一(18日)凌晨,港鐵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兩輛列車相撞,信號系統承辦商泰雷茲原本昨日需要向港鐵提交報告,據了解泰雷茲要更多時間擬備事件的初步報告,至今仍未提交。港鐵指出在收到報告後,會詳細審閱內容,有需要時會向承辦商索取進一步資料,並交調查委員會,由本地和海外專家跟進。


消防處發布扶正列車照片


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致函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易志明,就新信號系統設計、港鐵與軟件供應商之間的軟件測試程序提出五大問題,要求委員會盡快召開特別會議,促請港鐵交代及追究政府監督港鐵不力。


莫乃光提出的問題包括系統供應商事後以電腦模擬測試,發現軟件出現問題,當中軟件設計、模擬測試流程及範圍為何;港鐵接納供應商的安全證書前,有否發現電腦模擬測試程序有問題;第三,信號系統批准測試的流程等。他要求運輸及房屋局向港鐵就今次事故處罰,並要求港鐵定期向政府匯報新信號系統測試相關的情況,嚴謹監控信號系統測試進度,保障公眾安全。


另外,在今次協助扶正兩列列車,消防處人員亦應獲得讚許。其實消防處前晚(21日)亦在社交網facebook發布片段,當中可見消防員出動工具協助扶正列車的照片。片中分區指揮官(港島中)湯忠偉指出,事發當日早上約7時,應港鐵要求,派出7架消防車、逾30名消防員包括「坍塌搜救專隊」提供協助;進入中環站後,發覺現場空間十分狹窄,不能使用大型吊重機器;加上出事列車上方有電纜,令他們可唧高車卡的空間有限。他稱與港鐵工程師商量後,處方帶來重約50噸的油壓積及重達54噸的氣墊積,逐步抬起出軌列車。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