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數百公安帶警犬抓捕 有如宵禁 順德村民護耕地遭鎮壓
發佈日期 : 2019-03-24

村官私自買賣集體土地,佔用耕地施工,村民上街維權


東佛山市順德區北滘鎮三洪奇村村民不滿村官賤賣村民的集體土地,大批土地流向不明,由上月16日開始連日在村口靜坐抗議,當地時間周五(22日)逾700名村民集結阻止當地政府佔用耕地施工,卻遭到佛山當局調派600多名特警、公安帶着大批警犬到現場武力鎮壓,逾60名村民被抓走。有指當局將這些村民分散關押在包括附近幾個派出所,不許家人探望,外界得不到任何消息。


本報兩岸組報道




報道引述參與現場維權的一名村民表示,周五上午10時左右,當局調派了佛山五個區的特警、警察共680人左右,開了10幾輛警車,還帶了很多狼狗,到村民維權的村口牌坊處和工地現場進行鎮壓,村民說:「特警手拿盾牌、警棍,牽着狼狗,在工地現場抓人的時候用警棍毆打村民;有人被反擰雙手帶走;一名村民被特警按住後高血壓病發作暈倒,目前仍在醫院救治。另一處村口牌坊下面,也有人被抓。」公安抓人後,幾台挖掘機開始施工,將村民用來維權的物品破壞殆盡。


搶走村民手機不讓拍攝


村民表示,當地的治安人員還領着公安,到村民家裏抓人,搶走好多村民的手機,不讓拍攝,「有一個婦女剛生小孩二個月,警察將母女全部帶到派出所了,現在在哪裏都不知道,家人很焦急去找,還有一家兩兄弟都被抓了」,受訪村民說。22日晚間10時許,在村裏的街上,還有牽着警犬的警察,巡邏的特警車輛,看到村民聚集就抓人。


受訪村民說,他也有親人被抓,村民家人都很焦急,這涉及到60多個家庭,報110警察不受理。他說:「現在整個村就像宵禁一樣。整個佛山官員都不跟我們平民對話,只有他們說了算。」村民說,近10年來,耕地被村官、鎮上的官員私自出租、售賣,「村官和鎮上的官將土地私分私賣了,搞得村民沒有地種,只能維權」。


村民稱官員怕貪污曝光


據介紹,一些正在上班的村民也請假到現場一起維權,村民人數達到700多人,目前有多少人受傷暫時還未統計出來,因不少村民被關進派出所,沒有消息,「現在村民是敢怒不敢言,一說話就被抓起來,雖然警察抓人,但是還是有好多村民敢出去想維權,只是不能聚堆,分散開」。受訪村民表示,村民自己找的媒體到現場報道,也被警察禁止拍攝。該村民表示,迫切希望外媒幫助無助的村民呼籲發聲,外界能夠更多地關注到他們。另有村民表示,當局出動大批警力鎮壓的目的,是害怕村民曝光他們貪污,如果他們沒做虧心事,就不會抓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