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犯罪集團活躍東南亞 國際刑警 大馬警方協助 警方網罪科偵破網上情緣騙案拘27人
發佈日期 : 2021-12-02

詐騙集團犯案示意圖。
網罪科總督察張偉豪(左)及高級督察許諾(右)交代
詐騙集團犯案示意圖。
網罪科總督察張偉豪(左)及高級督察許諾(右)交代

【本報記者報道】本港警方聯同馬來西亞警方及國際刑警,聯手打擊跨境網上情緣騙案集團,在兩地共拘捕27人,涉及詐騙和洗黑錢。警方指,犯罪集團主要活躍於東南亞,以網上交友方式結識受害人成為情侶後,以不同方式騙取金錢。馬來西亞警方拘捕的7名尼日利亞裔男子,涉嫌詐騙及遙距操控洗黑錢活動;在香港被捕的20人,包括3男17女,年齡20至66歲,涉嫌提供戶口用作洗黑錢,其中部分人自稱是受害人,被欺騙交出個人資料,幫助情人做生意,全部人獲准保釋候查。集團共涉及37宗網絡情緣騙案,損失高達1,500萬港元。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張偉豪表示,有騙徒在網上社交平台結識受害人,訛稱是居於外地的專業人士,用甜言蜜語誘騙受害人,迅速建立網上情侶關係,繼而用不同藉口去騙取金錢,例如訛稱急於現金周轉;或者有貴重禮物從海外寄比受害人,需支付清關費等理由騙錢,誘使受害人將金錢轉至由騙徒操控的戶口。

大馬拘捕7名尼日利亞裔人士

為作出有效打擊,香港警方作出深入情報分析,並同國際刑警,以及馬來西亞皇家警察進行緊密聯繫,展開代號為「跨步」「跨步」(MOUNTLEAP)的聯合拘捕行動,成功鎖定一個活躍於東南亞的詐騙集團,共涉及37宗案件及約1500萬港元損失。

今次行動入面,馬來西亞皇家警察拘捕7名尼日利亞裔人士(5男2女),罪名為詐騙及逾期居留等相關罪行。

香港方面,行動中各警區的調查隊搜查港九新界多個地點,拘捕12男3女,年齡介乎20歲至64歲,罪名為「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罪。本港的被捕人士均為傀儡戶口持有人,協助清洗詐騙得來的犯罪得益,所有被捕人士已獲准保釋候查。當中,部分被捕人士表示自己也是網上騙案受害人,被騙交出銀行戶口予異地的「男朋友」,亦即騙徒訛稱做生意用途。

團夥涉37案 約騙1500萬港元

今次行動入面,香港警方一共檢取4部手機、7張銀行存款卡及涉案銀行文件以進行進一步調查。警方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警方呼籲市民要加倍留意類似案件,網上交友要謹慎,避免墮入騙徒陷阱;亦不要隨便在互聯網上披露個人資料及照片。如有網上結交的陌生人以任何理由要求索取金錢,要特別留意。必須核實其身份。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許諾提醒,市民將自己的銀行戶口借予他人作非法用途,會觸犯洗黑錢罪,一經定罪最高可監禁14年及罰款500萬港元,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