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法官稱難確定被告是施襲者 撤銷定罪及判刑 科大生涉校內襲內地生上訴得直當庭釋放
發佈日期 : 2021-12-02

法官黃崇厚指案中證據有疑點,單據錄影片段難以確定
前年11月舉行的科技大學校長論壇發生混亂場面。(
法官黃崇厚指案中證據有疑點,單據錄影片段難以確定
前年11月舉行的科技大學校長論壇發生混亂場面。(

【本報法庭組報道】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前年11月舉辦論壇,於校內與師生對話後,持不同政見的學生疑發生衝突,有人受傷。警方透過新聞片段鎖定一名懷疑涉事科大生,指他參與圍毆一名內大博士生。他去年11月在東區裁判法院被裁定一項傷人罪成,判囚九個半月。被告不服判決,早前向高院上訴。法官黃崇厚昨指案中證據有疑點,單據錄影片段難以確定被告就是施襲者,裁定他得直,當庭釋放。

被告陳凱文(21歲)被控於2019年11月6日,在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大堂連同其他不知名人士,非法及惡意傷害鄭燦迪。被告聞判後激動下淚,在庭外與多名友人相擁。

辯方表示,由於事主認不出任何向他施襲的人,控方亦沒有傳召他出庭作供,只依賴案發時及與案相關的片段,及事主的書面供詞舉證。片段所見,事發時施襲者蒙面,和被告髮型、髮色、鼻型、眼睛大小,及有否戴眼鏡都不同,質疑片中施襲者是否被告。而且案發前後也看不清片中人,難以判斷不同片段的人是否同一人。

被告聞判後激動落淚

法官黃崇厚在判詞指出,經仔細觀看緊接涉案襲擊前後的片段,與其他片段中的被告是否同一人而言,雖然被告右手手腕有手繩,也曾背上同款幼肩繩斜孭袋,但施襲者的幼肩繩有深淺色間紋,而被告的幼肩繩單色及較淺色,並考慮到相關片段與案發時間相隔數小時,涉案人物身上也缺乏明確特徵可供辨認的物品。涉案運動鞋品牌、顏色及設計在市面上常見,難以安心肯定原審裁判官的定罪裁決是穩妥的,故裁定上訴得直,撤銷定罪及判刑。

法官重申,案中的確有證據指向被告就是施襲者,證據也有一定份量,但是否足以令人確定至毫無合理疑點,法官則有疑慮。

案情稱,事主鄭燦迪於案發後並無即時報警,其後返回內地,同年12月才返港報案。控方基於事主無法辨認犯案人,故決定不傳召事主作供,故在本案審訊中罕有地沒有傳召任何證人,只讀出事主的書面供詞。控方另在庭上播放新聞片及科大校內閉路電視片段共42段影片,指證被告是施襲者。

辯方早前陳詞則指,相關閉路電視片段質素極差,控方要求法庭將被告在案發後六個月被捕後所拍照片,比對襲擊者及學生宿舍內走動的人,做法相當危險,而且案發時段貌似襲擊者的人多不勝數,以此對比相當危險,出現誤認的機會很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