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黨須提升研究水平及質素 民建聯普通科門診建議離地
發佈日期 : 2022-05-24


香港早前受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醫管局暫停部份普通科門診服務改坐指定新冠病毒診所,讓新冠患者求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昨天(23日)發表民意調查,指九東居民在疫情期間難預約普通科門診,又要跨區,於是建議提供線上應診及擴大公私營合作。我們認為,疫情期間,全港市民都求診困難,非九東的獨有現象,故此若以此作為要開拓網上服務的理據,實過於牽強。針對九東情況,區內以長者及基層居多,相信不會多人使用網上求診,而且網診只屬疫情下的權宜之計,不宜長做,相反應要建議辦好地區康健中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表示,早前接獲數十宗九龍東居民投訴,反映普通科門診仍難以預約,令部分長期病患者、長者或其他有需要的市民無法及時就診。因此,他在本月3至10日進行網上問卷調查,了解市民在疫情下對普通科門診的需求。

調查發現,54%受訪者指自己或家人每年需要求診4至6次,亦有10%人指每月多於一次。調查又指,有36%市民從未成功以電話預約普通科門診服務,有20%人試過7次或以上才成功預約。有86%受訪者在第5波期間,預約有關服務不順利。顏說,由此可見九龍東市民對地區醫療服務需求殷切;普通科門診服務預約困難;普通科門診求醫、取藥阻滯多;跨區求醫取藥現象普遍;以及市民廣泛認同要加強公私營醫療協作。

顏汶羽稱,有罕見病患者指出,未有及時覆診及調整治療及用藥配而令病情惡化,而近日即使疫情漸穩定,普通科門診仍難以預約。他建議當局應提供線上應診服務,為病人提供社區藥房取藥或郵寄送藥服務;或進一步擴大公私營醫療協作計劃,以及以「醫療券」方式資助部分病人到私家診所求醫。

首先,我們不知怎樣透過網上調查來找到九東的居民,而這批懂上網的受訪者背景為何呢?記者會未有詳細交代。

我們當時實地觀察,雖然在疫情期間,普通科門診服務預約困難,但如果是罕見病患者,如致電醫管局的專科門診求助,接聽電話的職員會轉達給護士,再交醫生評估後處方藥物,所以指病情惡化一說,我們存疑。此外,如顏汶羽記者會所指「因未有及時覆診及調整治療及用藥配而令病情惡化」,在此情況下,更不宜透過網診,應面診才能知實況,所以顏議員的建議頗奇怪。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