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大研發辨識系統 助機場補充手推車
發佈日期 : 2017-09-12

中大教授鄭進雄等人介紹系統。

【本報港聞部報道】中文大學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經過兩年的研發,與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機場管理局攜手合作,成功於香港國際機場應用「行李手推車辨識系統」,讓機場前線員工可實時掌握手推車的供應數量,即時作出相應的調配及補充,以應付持續增長的旅客需求,提升機場服務質素。此系統以影像內容辨析技術作實時資源設備監察,辨識準確率高達92%。


開手機應用程式可掌握


2016年,香港國際機場的總客運量高達7,050萬人次,每日航班逾1,100班,禁區內外的行李手推車高達13,000架。機場面積廣闊,如何維持高客流量區域如行李認領大堂的手推車供應,一直是機管局十分關注的課題。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鄭進雄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自2014年起與機管局合作,利用攝錄鏡頭監察行李認領大堂各個角落的手推車供應點,配合具備人工智能的影像內容辨識技術,點算手推車數量分布。


鄭進雄昨日稱,前線員工只需以手機開啟相應的流動應用程式,即可掌握各區手推車的實時供應狀況。當區域內手推車的數量跌至約50架或以下,監察系統會發放黃色警示到流動應用程式,跌至零架時則發紅色警告,正常數量(即50架以上)則維持綠色顯示。管理者只需按照簡易的顏色警示,便可決定補充手推車的區域優先次序,包括從綠色區域即時調配至其他短缺的區域,提升補充及調配的彈性和效率,滿足旅客的需求。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