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醫生與護士組織同不滿紗布封喉裁決
發佈日期 : 2018-05-13

徐德義稱,明白社會各界都會有不同聲音。
黃卓義被裁定專業失德控罪罪成,除牌六個月。
徐德義稱,明白社會各界都會有不同聲音。
黃卓義被裁定專業失德控罪罪成,除牌六個月。

【本報港聞部報道】九龍醫院紗布封喉事故,涉事主診醫生黃卓義日前被醫委會裁定兩項專業失德罪成,除牌六個月。事件引起醫學界巨大回響,逾5,500個醫生和專職醫護人員聯署以示不滿,批評醫委會的裁決脫離現實。西醫工會批評裁決「要醫生承擔完全超出其工作範團的責任」,破壞香港專業醫療結構。醫學會更擬去信醫委會要求修訂裁決。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理解社會對裁決有不同意見,但醫委會是獨立法定機構,政府立場並不會評論聆訊。


醫生聯盟:醫生負上不合比例責任


前線醫生聯盟在香港醫學會、香港西醫工會、註冊護士及物理治療師等的支持下昨召開記者會,質疑醫委會判決對涉事醫生不公平,令他負上不合比例的責任。西醫工會認為醫委會的聆訊有三大謬誤,包括認為醫生有責任監督「護理」工作、認為護理等同以紗布遮蓋傷口,以及認為永久造口不應有任何紗布遮蓋,「聆訊小組未有以專業角度作出正確的裁決,嚴重破壞本港的醫療體系,定必鑄成大錯」。工會亦批評,今次裁決變相進一步破壞香港專業醫療結構,是本末倒置,嚴重損害專業互信和合作,分化及打擊醫護專業團隊,對此感到遺憾。工會又建議盡快增加全體醫護團隊的高風險護理培訓。


前線醫生聯盟主席黃嘉恩認為黃卓義負上了不合比例的責任,裁判引起業界反對,認為醫委會不熟識醫護運作。醫護工作由不同團體合作,醫生與護士並非從屬關係,如果醫生須兼顧護士的工作,是超過醫生的工作及能力範圍。黃卓義有基本責任,但非要為事件負全責。前線醫生聯盟副主席蕭旭亮認為,黃卓義巡房後還要到伊利沙伯醫院執行職務,不可能在短時間內熟知每個護士的經驗及受訓程度,因此很難有效監督護士的工作。


香港護士協會發聲明指出、護士及各專職醫療,都有各自專業行為及責任,以團隊形式照顧病人,每人角色互有關連,「例如護士每日為病人所做的護理,都需因應醫生的診治而繼續或調整,以減低護理程序的風險,反之亦然」。醫生及護士分別有醫委會和護士管理局作為法定監管機構,是次兩個機構都認為有關專業人員專業失德,護協尊重醫委會的裁決。護協亦要求醫管局應增加人手及資源,讓各醫護專業各司其職,保障病人安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