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西鐵橋躉沉降20毫米 5年未公布 議員震驚
發佈日期 : 2018-06-23

西鐵綫有沉降問題的兩條架空路軌橋躉,已被圍封進行
大型屋苑Grand YOHO位於西鐵元朗站旁,該
梁志祥表示區議會並無收到任何通報,對事件表示感到
鄺俊宇表示會在立法會就事件提出緊急質詢。
西鐵乘客一直不知西鐵綫有架空路軌的穚躉有沉降問題
西鐵綫有沉降問題的兩條架空路軌橋躉,已被圍封進行

港鐵繼近期沙中線工程出現多項施工問題後,再爆出西鐵綫有架空路軌的橋躉出現沉降問題。港鐵昨日證實,西鐵綫元朗站附近兩條高架橋躉,2013年在毗鄰Grand YOHO第三期建築地盤打樁期間沉降20毫米,要通知屋宇署及叫停建築工程,經過4年商討,去年10月才展開橋躉預防性加固工程,但港鐵期間一直未有向外公布事件,港鐵強調西鐵列車一直安全運行。不過,建制派及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均指出事件涉及乘客安全,事態嚴重,批評港鐵從未向區議會和公眾通報事件,令人震驚,其中民主黨鄺俊宇會在立法會提出緊急質詢,要港鐵交代。 本報港聞部報道


港鐵昨日始交代沉降事件,表示2010年2月接獲屋宇署通知,得悉該署收到一份擬於西鐵綫附近進行建築工程的圖則,屋宇署徵詢港鐵公司意見。該項建築工程為新鴻基地產的Grand YOHO第三期工程,地盤為於西鐵元朗站毗鄰,而港鐵表示公司的鐵路保護組在該工程展開前,按照與鐵路保護區相關的既定程序,要求發展商在高架橋不同位置設置監測點,監測包括沉降和傾斜度等問題。


去年10月才展開加固工程


至Grand YOHO第三期工程展開後,港鐵於2012年至2013年發現,建築地盤打樁期間,元朗站附近往錦上路站方向的架空路軌個別橋躉,出現有輕微沉降現象,而港鐵並於2013年下旬,發現其中兩條編號分別是U278及U279的高架橋躉,沉降幅度達到20毫米的沉降指標,因此要求Grand YOHO發展商新地暫停相關工程,並通知屋宇署有關情況。


不過,港鐵自發現高架橋躉出現達20毫米的沉降後,至今近5年也未曾向外公布有關情況,只表示期間一直與新地和屋宇署探討處理方法,經過4年的商討,直至去年10月,相關政府部門及港鐵詳細審核有關建議和資料後,同意為高架橋躉進行預防性加固工作,加固工程才展開,港鐵表示會繼續與相關部門緊密聯繫,監察數據,確保鐵路安全運作。


今次的橋躉加固工程,由新地出資安排承建商進行,預計年底完成加固後,新地才會按屋宇署批准的修訂圖則恢復打樁,而新地昨日表示,Grand YOHO第三期地盤打樁工程期間港鐵發現有高架橋躉沉降,要求停止工程,新地為能盡快恢復項目工程,盡力作出配合,並願支付相關橋躉加固工程費用。


屋宇署表示,地盤註冊結構工程師發現橋躉出現沉降,但沉降程度並沒有超出可接受程度的上限,亦沒有引致結構安全問題,但因應出現沉降和港鐵要求,註冊結構工程師2013年9月通知屋宇署已暫停有關工程,港鐵其後向署方提交加固方案,而沉降幅度至今未有出現明顯變化。機電工程署則指出,得悉事件後,已主動向港鐵查詢,從目前資料顯示,沉降幅度沒有對鐵路運作安全構成影響,該署會密切監察情況以確保鐵路運作安全。


質疑港鐵高層耽誤和失職


建制派及民主派均指事件嚴重,其中身兼元朗區議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直言感到非常震驚,表示元朗區議會從未獲港鐵通報事件,港鐵需要解釋,並交代補救措施是否能釋除疑慮,而元朗站附近有很多地下溶洞,擔心與今次事件有關,港鐵應全面檢查並再向公眾交代。本身是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副主席的民建聯陳恒鑌則表示已聯絡港鐵要求會面。


同樣身兼元朗區議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亦批評港鐵沒有向議會和公眾通報事件,並質疑港鐵管理層耽誤和失職,數年後才展開補救工程,認為不應讓沉降情況維持;另一工聯會議員麥美娟認為港鐵應到區議會和立法會交代,她亦質疑港鐵是否隱瞞公眾。


元朗區議員兼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指事件牽涉重大的公眾安全,擔心其他橋躉有否出現問題,故會在立法會提出緊急質詢,並去信港鐵和運輸及房屋局要求回應。他直言事件不能接受,沉降早於2013年發生,但港鐵一直未有開誠布公交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