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易消達」染菌 暫停供應銷售 醫管局4000病人獲處方 即時中止
發佈日期 : 2018-06-23

「易消達」被驗出帶有真菌「紅麴霉菌」。

瑪麗醫院日前發現幫助病人消化的藥物「易消達」(Enzyplex)帶有真菌「紅麴霉菌」(Monascus),事件愈鬧愈大。醫院管理局發言人表示,「易消達」的供應商已決定暫停供應及銷售有關藥物,醫管局配合有關安排,即時停止在公立醫院配發該藥物,又稱現時公立醫院約有4,000名病人獲處方有關藥物。 本報港聞部報道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懷疑受霉菌污染的消化藥物「易消達」的供應商,昨日下午決定暫停供應及銷售有關藥物,醫管局配合有關安排,即時停止在公立醫院配發該藥物。病人如有查詢,應向醫護人員徵詢意見。發言人稱,醫管局傳染病及緊急應變中央委員會連同衞生署代表,昨日上午召開特別會議跟進事件,並認為今次在藥物中發現的「紅麴霉菌」常見於日常環境中,對健康正常人士一般不會構成風險,但或會對免疫力低弱病人構成感染風險。


前晚截派七類高風險病人


發言人強調,醫管局已翻查過往臨床資料,確定過去五年沒有任何公立醫院病人曾經感染紅麴霉菌的記錄,又稱「易消達」藥片含有維生素及消化酶,是用於腸胃不適的非處方藥物。現時公立醫院約有4,000名病人獲處方有關藥物。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稍早時表示,據他們的了解,醫管局前晚已決定立即停止為七類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的高風險病人,處方藥物「易消達」,當中包括血科、癌症病人、肝臟或腎臟移植手病人等,因他們的免疫系統較差。他續表示,藥廠應盡快提交報告,以交代藥物是否受到污染的問題。


●瑪麗醫院已向衞生署通報


醫管局總辦事處是在周四(21日)接獲瑪麗醫院通報,該院微生物學部日前就一名免疫力低弱病人的感染情況進行一系列的檢測,意外發現病人服用的「易消達」,帶有「紅麴霉菌」。病人較早前已因本身疾病逝世,惟病人體內並未發現感染該種真菌。醫管局周四通知前線人員有關事件,並提醒他們需注意免疫力低弱病人的感染風險。瑪麗醫院已經將有關情況向衞生署通報,醫管局會繼續與衞生署跟進調查和採取相應措施。


「紅麴霉菌」曾作食用色素


「紅麴霉菌」存在於日常環境中,空氣及食物均可能帶有此菌。「紅麴霉菌」在古代曾是紅燒肉和其他紅色食品的主要食用色素,還被用作食品工業原料,但至1995年,有法國人證實「紅麴霉菌」會產生真菌毒素「桔黴素」(Citrinin),這種色素的食用安全開始受到質疑。一般人攝入「紅麴霉菌」未必會生病,但癌症病人、器官衰竭等人就可能會出現健康風險。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