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4日11宗本地個案 政府開首例 關獅子山公園 防登革熱傳播
發佈日期 : 2018-08-18

11宗本地登革熱個案
獅子山公園在昨晚7時起關閉以進行滅蚊工作,暫定3
將會跨部門進行密集式的全港大滅蚊工作,尤其是重點
康文署助理署長(康樂事務)廖偉城(左二)表示,不
11宗本地登革熱個案
獅子山公園在昨晚7時起關閉以進行滅蚊工作,暫定3


港登革熱疫情不斷,昨日再新增4宗本地感染個案,4名患者均曾到獅子山公園,令本港在短短4日內,已有11宗本地個案,當中9宗患者也曾到訪該公園。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昨午開會,決定關閉獅子山公園30天,以便職員作全面清潔及滅蚊,而今次是本港首次因登革熱疫情而關閉公園設施,另外跨部門亦將進行密集式全港大滅蚊工作。


本報港聞部報道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康樂事務)廖偉城表示,獅子山公園昨晚7時起關閉,暫定30天,以配合各個部門進行滅蚊工作和場地清潔,封閉期間行滅蚊及加強清潔溝渠防止淤塞,令蚊蟲無法滋生,並噴灑蚊油和霧化處理,如有需要不排除延長封閉時間,視乎未來新增感染個案是否都曾到過獅子山公園。


關公園暫定30天


食環署人員昨早已到獅子山公園滅蚊,並在公園燒烤場一帶進行積水清理和消滅幼蟲的工作,衞生防護中心職員亦到場進行環境調查,而公布閉園後,康文署人員昨晚7時在公園大閘貼上閉園告示,園內棒球場和射箭場亦會關閉。廖偉城指出,這是首次因登革熱而關閉康文署轄下公園,封閉期間相關人員繼續上班,有保安24小時當值,若有市民想進入會遭勸離。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則說:「11宗確認個案,有9宗都曾去過獅子山公園,現在最主要是要留意未來會否出現一些個案是未去過獅子山公園,但基因排序與現時數名病人同樣,這情況就代表疫情已不同,將令人非常擔心」。他又指出,若感染個案愈來愈多,會令風險上升,屆時將更難控制,但強調會加強滅蚊和防蚊工作。他又說,以往夏天雨季時節,白紋伊蚊指數會有所上升,形容「真的沒有辦法令一隻蚊都不存在」。問到就附近行山徑活動的市民會否受影響,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表示希望在1個月內能控制登革熱情況,而白紋伊蚊飛行範圍為100米,應不會擴散至附近數百米外的行山徑。


食環署前日己展開第三期全港滅蚊運動,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會跨部門進行密集式的全港大滅蚊工作,為期十周,又表示當局將動員全港18區區議會推廣滅蚊,食環署亦會向相關各個部門發放滅蚊指引。


編目標清單滅蚊


食環署和相關決策局、部門及醫管局會在其各管轄範圍進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滅蚊工作,包括在民居附近200米範圍內樹木繁盛地點每周使用霧化處理方法殺滅成蚊;每周巡查地點,清理積水,施放殺蟲劑及清除違棄的水載容器,並進行除草工作以清除潛在蚊子棲息地及利便控蚊工作。


食環署各區辦事處亦將編制一份目標清單,涵蓋各區內所有潛在蚊子滋生地點,以安排霧化噴灑;食環署會加強防蚊措施,特別是今年每月誘蚊產卵器指數達到或超過10%警戒水平的地區,以及多次被投訴蚊蟲滋生的地方。食環署會上亦呼籲各部門在其管轄的範圍內,積極進行防治蚊患工作和進行密集式防蚊滅蚊的工作,殺滅大量成蚊。此外,上月開始,所有57個監察地點的調查密度由每月一周增至兩周,各海、陸口岸的調查密度亦由每月兩周增至每周進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