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景德鎮御窯 考古新發現 珍藏瓷器158件 中大文物館展出
發佈日期 : 2018-09-03

青花麒麟海怪紋花盆是公元1436至1464年的文
景德鎮市御窯博物館館長江建新(中)、中大文物館館
青花龍紋大盤是景德鎮御窯博物館藏。
青花折枝寶相花紋如意枕,2014年在景德鎮御廠珠
青花麒麟海怪紋花盆是公元1436至1464年的文
景德鎮市御窯博物館館長江建新(中)、中大文物館館

中文大學文物館繼2012年與景德鎮御窯博物館合辦展覽後,今年再度於前日起至今年12月16日推出「填空補白II:考古新發現明正統、景泰、天順御窯瓷器」展覽。今次展覽,精選了景德鎮御窯博物館珍藏158件/套,以最新考古發現的御窯瓷器為核心,輔以永宣及成化時期的精選標本作對比展示。絕大部分展品於近期才得以系統整理及修復完成,並首次於境外展出。 本報港聞部報道


中大文物館日前舉行開幕典禮,主禮嘉賓包括景德鎮市御窯博物館館長江建新、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中大文物館館長姚進莊等。


「藝術體驗坊」費用全免


正統、景泰、天順三朝(1436至1464年)是明代歷史上的特殊時期。28年間,因「土木堡之變」而生的種種政治角力,導致帝位頻繁更迭、政局動盪混亂。在此特殊的歷史背景下,御窯瓷器的生產狀況亦顯得撲朔迷離。此時期的御窯瓷器不落正規年款,令傳世品的斷代及深入研究舉步維艱。中外陶瓷史學界均使用類似概念指稱這一令人困惑的時期,如「Interregnum」、「黑暗期」或「空白期」。2014年,景德鎮陶瓷考古研究所在珠山北麓發現數量空前的正統、景泰、天順時期御窯瓷器(片),可謂面貌豐富,工藝精良。


當中見厚重巨作,又不乏輕盈巧製、細緻雕琢的精美裝飾,不但大大地填補了傳統認知的空白,更反映出正統、景泰、天順時期景德鎮瓷器的最高水準,力證此時期的御窯生產不僅未有停滯,更持續進行着實驗與探索,充滿活力。


為配合展覽,文物館特意舉辦主題演講及研討會,邀請韓國、日本、中國內地、台灣及香港學者分享其研究空白期瓷器的學術成果。此外,文物館亦招募了一批熱愛中國藝術的中大學生共同策劃「藝術體驗坊」,以趣味導賞結合角色扮演遊戲與藝術創作的形式,為公眾帶來嶄新的參觀體驗,加深參加者認識明代御瓷的生產藝術與歷史。「藝術體驗坊」費用全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填空補白II:考古新發現明正統、景泰、天順御窯瓷器」展覽於中大文物館展廳I舉行,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三、五、六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下午1時至5時。逢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休館。市民如望查詢詳情,可致電39437416。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