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八九戒嚴 辭任草委 出售《明報》淡出
發佈日期 : 2018-10-31

查良鏞出售《明報》予于品海(左),後爆出于有刑事

【本報港聞部報道】1989年的「六四」事件,令當時任基本港起草委員的查良鏞深感震撼,一為被鎮壓的學生灑淚,而他亦結束其政治生涯,並淡出報壇,將一手創辦的《明報》售予于品海,以為于品海會承辦其辦報精神,唯于品海其後面對財政困難,最後將《明報》再轉售予馬來西亞商人張曉卿。


一度為被鎮壓學生灑淚


八九民運期間,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5月20日將民運定性為「動亂」,頒布「首都戒嚴令」,查良鏞當天即辭去基本法草委職務,結束從政生涯。他一直支持鄧小平及其路線,但六四令他感到震驚,他其後在電視節目上談及六四時一度為被鎮壓的學生灑淚。


金庸同年亦淡出報界,宣布卸任下社長職務,只擔任集團董事局主席,1993年4月宣布改任名譽主席,並將明報集團售予于品海,至1994年初正式退出。不過,于品海其後將明報企業售予張曉卿,曾有傳查良鏞對出售《明報》給于品海是一生最大錯誤,但他則否認有關說法。


明報發聲明稱文壇損失


明報報業集團昨晚發表聲明,對創辦人查良鏞離世深感惋惜及難過,對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並表示查良鏞是明報報業集團主席張曉卿丹斯里拿督的好友。聲明又讚揚查良鏞不怕艱辛,殫精竭慮,以一支健筆打出名堂,無以臻此,其遽逝對報社、對香港新聞事業乃至對華文文學界都是一大損失。


另外,新華社昨晚發文提及查良鏞被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為香港回歸祖國事務殫精竭慮,多次在報刊上論述香港的前景,對回歸祖國後的香港持樂觀態度」,但全文未有提及查良鏞辭去基本法草委的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