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男嬰猝死 麻醉藥或誘發橫紋肌溶解症
發佈日期 : 2019-01-30


【本報法庭組報道】患先天性青光眼的14個月大男嬰蔣承勳於2016年3月在東區醫院進行第三次放眼壓手術後,心跳減慢,轉到瑪麗醫院後施強心針及搶救,情況沒有好轉,兩日後不治。死因庭昨繼續就其死因展開聆訊,替死者進行麻醉的麻醉科葉康醫生供稱,麻醉或會引起橫紋肌溶解症等副作用,令血鉀增多,而很多病人未必知道自己先天有由麻醉誘發的橫紋肌溶解症。


東區醫院麻醉科副顧問醫生葉康供稱,2016年3月15日手術當日,護士形容男嬰術前活躍。手術於下午3時39分開始,他替男嬰在手術期間輸入肌肉鬆弛劑及止痛藥等,並監察男嬰的維生指數。男嬰的心跳術前是每分鐘130至140下,呼吸、血氧等均屬正常。手術進行約兩小時後,男嬰出現間歇交界區性心率,心跳跌至每分鐘80下。約6時9分,男嬰心跳率跌到60以下。醫生即施行心外壓,及召兒科醫生等幫手。葉發現男嬰血鉀及心臟出現問題,並處以稀釋血鉀的藥物。同日晚上7時半,其維生指數雖回復正常,但血鉀指數依然高於正常,情況危殆,被轉去深切治療部。


代表死者家屬的律師問葉醫生,有何情況會令死者體內鉀突然提升,葉則指惡性高熱及麻醉藥誘發橫紋肌溶解症,均會導致鉀提升。死者較大可能是因麻醉藥誘發橫紋肌溶解症,致細胞釋放鉀,為一種線粒體疾病,而大部分患者均不知自己有該類疾病。線粒體疾病是遺傳性,常見徵狀包括肌肉無力、發長遲緩等。


替死者驗屍的病理學專科醫生石維雄宣讀驗屍報告,認為死者死於「多種器官衰竭」,他為死者的腎臟作檢驗,但就不見有「橫紋肌溶解症」的症狀,不過仍不能排除或患有「橫紋肌溶解症」,引致血鉀高,從而引發心悸、肌力無力、心律不整等問題。


本案專家證人、麻醉專科醫生袁文英表示,根據文件紀錄分析,死者是因血鉀高導致心臟驟停奪命,這種情況可由惡性高熱、吸氣式麻醉誘發的橫紋肌溶解症、或其他代謝性疾病引發。自2017起「麻醉醫學會」新推出指引,建議超過半小時的手術,應持續測量體溫,較為安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