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2地盤主管索逾16萬元介紹費判囚一年
發佈日期 : 2019-02-11

手機應用程式「建工易」由建造業議會推出,協助承建

【本報港聞部報道】建造業界的貪污案件時有發生,廉政公署經調查後發現,最常見是地盤主管看準應徵者求職心切,故苛索介紹費或茶錢,應徵者為了開工亦只能妥協,過往曾有兩名地盤主管非法索取逾16萬元介紹費,被判囚一年,亦有負責招聘的工人向應徵者訛稱應地盤「阿頭」或「大佬」要求收介紹費,經調查後被踢爆騙局,判處社會服務令。


恐不付款會失去工作


兩名地盤主管於2015年至16年間共介紹了九名金屬棚架工人到一間工程公司工作,日薪1,100元,但每日需向主管退還150元至250元不等,工作期間,九名工人分別支付了2,750元至3.1萬元予主管,合共有約16.4萬元。


廉署調查時發現,大部分工人都認為,若不依指示支付款項,恐會失去工作,亦有工人表明,理解所支付的金額為介紹費,兩名主管之後承認控罪,各被判入獄12個月。


一名焊接工人於2016年應公司要求協助找人手,兩名男子得悉有空缺時致電該工人求職,工人訛稱要向「阿頭」或「大佬」每日給介紹費,金額總數達1,400元,惟廉署調查後揭發所謂的「阿頭」或「大佬」根本不存在,該工人亦沒有得東主批准索取或接受介紹費,被判240小時社會服務令及償還賄款。


廉署防止貪污處總防貪主任張展杰表示,建造業出現非法介紹費主因有三,其中承建商或分包商過分依賴「中間人」的尋找工人,但對他們缺乏足夠監管,不法分子會從中圖利;工人大多以「日工」形式受聘,「中間人」以口頭形式與工人釐訂聘用條款和工資,欠缺透明度,令工人無從得知工資有否被剋扣;部分工人更有錯誤觀念,誤解必須要向「中間人」提供「介紹費」,令立心不良的「中間人」有機可乘。


建造業議會推招聘App


他補充,防貪處已主動聯絡相關的政府部門制訂和落實防貪措施,包括制訂清晰的防貪政策、提高招聘工人和支付工資的透明度等,並會與業界合作,提升從業員的防貪意識和能力。


至於建造業議會亦已在去年中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建工易」,協助承建商/分包商直接招聘工人,而毋須「中間人」經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