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大团队发现验证超轻玻色子方法
发佈日期 : 2019-04-24


【本报港闻部报道】由中文大学(中大)物理系助理教授黎冠峰及其博士生Otto Hannuksela,所率领的一支云集美国及德国研究人员的国际研究团队,最近发现了一个或可以验证一种新假想粒子──超轻玻色子是否存在的新方法。这新方法建基于观察较小型黑洞围绕较大型黑洞运转时所发出的重力波。他们的研究成果已于着名科学期刊《Nature Astronomy》发表。


●形成与黑洞缠绕巨型星云


暗物质是一种构成宇宙约85%物质的不可见物质。尽管科学家持有力的证据证明暗物质的存在,但是现时粒子物理学的标准模型未能对它的存在作出任何解释。科学家提出暗物质或许是由超轻玻色子构成。超轻玻色子可能非常轻,以致它在巨大的天文尺度上仍然展现出量子力学效应。因此,超轻玻色子可以耦合黑洞而形成与黑洞特性互相缠绕的巨型星云。


领导中大重力波研究团队参与LIGO科学团队的黎冠峰教授昨日认为,让研究生能够领导研究项目直至完成学业,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故此,他的研究生均有出色的表现,包括在着名的科学期刊发表论文,以及在他们的重力波学术研究生涯中成为独当一面的研究员。来自芬兰的博士生Otto Hannuksela主导这个发现上述新方法的研究项目。预计他将于今年暑假毕业,并前往荷兰出任博士后研究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