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24中港官员被点名毁港高度自治 中国外交部:坚决反对 美卿布林肯批华 高压手段侵港自治权
发佈日期 : 2021-03-18

图为欧盟总部。
布林肯批评中国以高压手段侵蚀香港自治权。
美国与韩国的官员在首尔会晤。
奥斯汀(左)与韩国国防部长徐旭会面。
图为欧盟总部。
布林肯批评中国以高压手段侵蚀香港自治权。

【本报记者报道】中国与美国官员将于美国阿拉斯加会晤前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国防部长奥斯汀由日本转抵韩国访问,布林肯提及中国以高压手段侵蚀香港自治权,而奥斯汀强调,来自中国与朝鲜的威胁,使美韩同盟变得空前重要。除此之外,布林肯还根据《香港自治法》提交报告,列出涉侵蚀《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中方义务的人士,合共24名中国内地及香港官员。中国外交部回应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已经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布林肯与奥斯汀昨日由日本转抵韩国访问,韩联社报道,布林肯与韩国外长郑义溶会谈时谈及了中国及香港。布林肯表示,正目睹民主在全球严重倒退,谴责中国以高压手段侵蚀香港自治、削弱台湾民主等,这些行为都与人权法相抵触。

至于奥斯汀与韩国国防部长徐旭举行会谈时表示,面对来自中国和朝鲜的空前威胁,韩美同盟比任何时期都要重要。奥斯汀说,此行旨在重申美方防卫韩国的坚定决心。他说,韩美同盟是实现东北亚、印太地区乃至全球和平与繁荣的关键轴心,也是世界上最具结合性、互操作性,以及充满力量和活力的同盟关係之一。他表示,韩国是美方在维护国际秩序方面最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已成为保障印太地区稳定与安全的关键国家。

奥斯汀:面对来自中国等空前威胁

徐旭表示,在不断发展韩美同盟关係的过程中,维持强有力的对朝遏制力及韩美联合防卫态势至关重要,作为军事同盟的韩美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团结。徐旭还对奥斯汀就任防长表示祝贺,并称奥斯汀和他都曾在陆军长期服役,期待通过本次会谈就诸多事项形成广泛共识。

另一方面,布林肯即将在阿拉斯加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以及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晤,但在会晤前夕,布林肯继续在中美关係上摆出强硬姿态。布林肯根据《香港自治法》去年10月的报告发布更新内容,批评全国人大「单方面破坏」香港的选举制度,并点名24名中港官员损害香港自治权,当中包括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等。美国国务院去年10月就《香港自治法》向国会提交的首份报告,曾点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10名官员损害香港自治,上述24人是新列入《香港自治法》下的名单,而有关名单增加至34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美国此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係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充分暴露了美方干涉中国内政,扰乱香港,阻挠中国稳定发展的险恶用心。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已经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香港特区政府在声明中表示︰「对于现届美国政府没有改正其上届政府的明显错误,反而选择採取同样的错误行径,无视国际通例,干涉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香港特区事务,我们表示极度失望。70多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常会上共同表示支持中国就维护『一国两制』而作出两项重要决定,但美国政府充耳不闻,我们对此表示非常遗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