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劏房续租加幅上限建议由15%下调至10% 陈帆曾坚称按市场营运机制 属「合理水平」
发佈日期 : 2021-09-14


【本报记者报道】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在今年7月初公布,「劏房」租务管制预料最快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实施,建议订立两年租约,期间不得加租,租客有权续租两年,续租加幅上限为15%。不过,15%续租加幅上限为社会诟病,认为幅度太高,但陈帆之后曾称这属「合理水平」。然而,经过两个多月之后,政府决定让步,建议续租加幅上限由15%,下调至10%。有关当局提交予立法会的文件称,因应议员提出的关注,并为分间单位的低收入人士和家庭租户提供更多保障,经仔细考虑后,政府会建议修正案。


立法会《2021年业主与租客(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上星期召开会议,会上有多名议员称,该条例草案原本建议的15%续租加幅上限太高,建议将加租幅度与公屋加租幅度看齐,降低至10%续租加幅上限。


政府回应称,15%的续租加幅上限,曾参考差饷物业估价署相关的租金指数,在过去20多年间每两年变动的幅度,认为将加租上限订于15%,已经可以为分间单位、即劏房的租客,提供额外及有效的保障,以免他们因受私人住宅市场租金大幅波动而引致的过高租金加幅所影响。不过,因应议员提出的关注及提供更多保障,于是建议修改续租加幅上限,建议续租加幅上限由15%,下调至10%。


#做好把关免业主加到尽


相关法案委员会委员、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欢迎政府从善如流,因为住在劏房的多是基层或议价能力低的市民,如果在续租时,加租上限方面不做好把关,可能会有无良业主「加到尽」。他同时促请有关当局,尽量缩短在修例通过后到条例实施前的一段「真空期」,避免业主趁机疯狂加租,又希望政府在修例通过后再研究设立「起始租金」。另外,当局表示,因应议员的关注,如业主租出自住单位的空余房间,并符合特定条件的租赁,当局探讨可行方案及提出修正案,可获豁免规管。


陈帆在7月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公布有关细节,包括把续租加幅上限定为15%。不过,随后有不少相关持份者均建议政府调低续租加幅上限的水平,由15%下调至10%,以增加对租户的保障。不过陈帆之后在7月10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表示,续租加幅上限为15%,是参考了差饷物业估价署过去多年的数字,再考虑整体市场运作、租户收入和负担能力、议价能力、业主私人产权等,认为是合理指标,可保障租户利益。


对于有声音认为,把劏房每两年加租上限定在10%,是与公营房屋的加租上限看齐。不过陈帆当时认为,劏房是按市场营运机制运作,与公营房屋不同,不能相提并论,政府提出的方案,有订明业主向租客收取水电费须提供单据证明,不能巧立名目收费,相信业主作弊空间不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