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须携家长同意书 范本可于网上下载 12至17岁青少年 下月2日起可接种科兴疫苗
发佈日期 : 2021-11-23

本港继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科兴疫苗的接种年龄下限将作调整。
12至17岁青少年下星期四起可预约及接种科兴疫苗
本港继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科兴疫苗的接种年龄下限将作调整。

【本报记者报道】政府宣布,12至17岁青少年可以优先由12月2日开始预约和由当天起接种科兴疫苗,稍后扩展至较低年龄组别。他们必须在接种疫苗当日携家长同意书,而家长同意书的范本可在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下载。当局提醒,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之间须相隔最少14天。有儿科专家认为,政府的安排合理,预计当学童可选择接种科兴疫苗后,有望将学生接种比率由目前约70%,增至80%至90%,让学校可恢復课外活动。

由12月2日上午9时开始,12至17岁青少年可透过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预约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疫苗,中心会提供「即日筹」 ;医院管理局马鞍山家庭医学中心和天水围天业路社区健康中心,亦提供接种服务。衞生署辖下五间学生健康服务中心,包括柴湾学生健康服务中心、蓝田学生健康服务中心、沙田学生健康服务中心、屯门学生健康服务中心及西环学生健康服务中心,亦将于12月2日起,为12至17岁的学生提供科兴疫苗接种服务,及向家长和学生提供新冠疫苗的资讯。青少年亦可到参与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或诊所,预约接种科兴疫苗。

政府将提供特别接种疫苗途径

政府会为青少年提供特别接种疫苗途径,包括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为学校提供特别预约及接送服务。教育局本星期内致函各学校通知安排。政府发言人强调,在传播力强的变异病毒株威胁下,合资格接种疫苗的市民,包括青少年应尽快接种疫苗。

香港儿科医学会会长叶柏强在电台节目上表示,政府分阶段开放予不同年龄层的儿童接种科兴疫苗,是非常合理的安排,实质操作会较顺畅,因为较早前学校已安排中学生接种復必泰疫苗,因此先为中学生开展接种科兴,两至三个月后再扩展到三至11岁学童,安排会较畅顺,亦可让家长增加信心。他称,新冠疫苗的面世时间短,家长有忧虑是完全可以理解,但灭活疫苗有多年歷史,儿童惯用的疫苗包括流感、小儿麻痺、破伤风、百日咳等,都是使用灭活技术。

叶柏强称,目前有近70%中学生已经接种疫苗,相信余下30%人是倾向接种科兴疫苗,青少年接种率有望推高至80%至90%,对学校恢復全日面授课堂有正面作用。他指出,业界会举行大规模讲座,邀请儿科及医学界专家为家长及学校作解说,特别会强调灭活疫苗必须要有加强剂,打两针是最基本,青少年都有可能要打第三针。儿童接种科兴的安全性高,以及产生抗体反应比成人更好,他鼓励家长让儿童接种科兴疫苗。

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主席刘宇隆表示,目前青少年的接种情况已经遇到樽颈,开放科兴疫苗肯定可以推高青少年接种率,相信这一、两个月内可以达至80%、90%。他说,目前很多学校都是尚欠几十人未打针,未能全面復课,形容学界非常欢迎有关安排,希望明年初可以推展至小学生接种疫苗。对于下调復必泰的接种年龄,刘宇隆表示,美国近月通过容许五至11岁的儿童接种復必泰疫苗,香港应加以观察,审视儿童引发心肌炎的风险,再作决定。他解释,药厂就五至11岁儿童接种復必泰的研究,个案数量不足,认为香港不急于跟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