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亚洲仅香港录病例 源头疑为由南非抵港男子 新冠病毒大突变 富豪机场酒店爆2个案
发佈日期 : 2021-11-26

富豪机场酒店有两名新冠患者,感染B.1.1.52
香港市民继续戴上口罩出门。
南非衞生部长法赫拉说,这款变种病毒株引起高度关注
富豪机场酒店有两名新冠患者,感染B.1.1.52
香港市民继续戴上口罩出门。

【本报记者报道】有英国专家警告,新冠病毒出现B.1.1.529变种病毒株,在刺突蛋白中拥有多达32个突变,或令疫苗效用受影响。在亚洲,只有香港出现病例,香港大学分析两宗涉及富豪机场酒店的新冠确诊个案的群组,进一步确认两宗个案基因排序十分相似,并带有B.1.1.529,与在南非和博茨瓦纳发现的排序相似,显示由南非抵港的男子(编号12388)为源头个案。

衞生防护中心表示,跟进富豪机场酒店涉及编号12388和12404个案的群组,已安排本月11至14日入住该酒店5111和5112号房间左右相连三间房间(即5105至5120号共12间房间)的12人到竹篙湾检疫中心接受14天强制检疫,暂时未有相关确诊个案。不过,衞生防护中心指出,香港大学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进一步确认上述两宗个案基因排序十分相似,并带有新出现的病毒株谱系B.1.1.529,与在南非和博茨瓦纳发现的排序相似,显示由南非抵港的(编号12388)患者为源头个案。

衞生防护中心称,该病毒株对公共衞生影响的科学资料仍然不足,世界衞生组织已将此谱系指定为正开展进一步监测的病毒株(Variants Under Monitoring)。

学者称目前毋须过度担心

外国传媒报道,B.1.1.529在刺突蛋白中拥有32个突变,刺突蛋白的突变会影响病毒感染细胞和传播的能力,但也会使免疫细胞更难攻击病原体。报道称,B.1.1.529目前仅在全球三个国家或地区发现10个确诊病例,但该变种仍引起研究人员的严重关注。该病毒株最早是在非洲博茨瓦纳发现,此外也在南非、香港等地发现,而在亚洲,只有香港出现病例。

在南非,病毒学家奥利维拉在记者会上说,B.1.1.529具有非常多的突变,在博茨瓦纳以及由南非前往香港的旅客中,亦发现这款病毒株。南非衞生部长法赫拉说,这款变种病毒株引起严重关注,并导致新增感染个案激增,但是否需要採取更严格防疫措施,目前言之尚早。南非政府已要求世界衞生组织工作组,今日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款新的变种病毒株。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病毒学家皮科克,是第一人发现B.1.1.529的传播。他表示:「令人难以置信的大量刺突蛋白突变,表明这可能会是一个真正的问题。」科学家们正密切关注这个新病毒株是否有任何迹象表明能更广泛地传播。剑桥大学临床微生物学教授古普塔说:「病毒最大的一个未知关键特性便是它的传染性,因为这似乎是主要由Delta病种病毒驱动。」不过,也有专家指出,现阶段很难预测其传播能力,目前应密切监测和分析,但没有理由过度担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