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借5000元还1.44万元 年利率逾千厘 警方捣破高利贷集团3黑帮男子被捕
发佈日期 : 2021-11-26

警方称,犯罪集团网页上商标及名称,与一家合法财务
警方在行动中检获电话及银行卡。
东九龙总区重案组总督察莫子威(左)、高级督察吴嘉
警方称,犯罪集团网页上商标及名称,与一家合法财务
警方在行动中检获电话及银行卡。

【本报记者报道】警方根据情报,发现有三个银行户口在2017年至20年间交易频繁及有可疑,每个户口平均每月有超过200次存款及超过20次提款,存款金额每次介乎100元至两万元。警方调查后发现户口由非法借贷集团操控,户口合共涉及超过560万元犯罪得益,涉及70名受害人,其中一名市民向高利贷集团借5,000元,扣除1,500元手续费后只收到3,500元贷款。每隔七日需还500元利息,要一笔过7,000元才算清还贷款。最终借款人在三个月内连本带利共还了1.44万元,年利率超过1,000厘。警方拘捕三名男子,均是集团骨幹成员及有黑社会背景。

据了解,三名被捕男子分别是钟家钦(35岁)、何伟聪(28岁)、胡海彬(26岁)。钟家钦报称无业,居于九龙城福运大厦,属秀茂坪新义安,追随「哥仔」;何伟聪报称任职洗车工人,居于牛头角上邨常兴楼,属尖沙咀新义安,追随「杜文」;胡海彬报称任地产代理,居富泰邨美泰楼,同样是新义安成员,追随「阿龙」。

东九龙总区重案组第3队总督察莫子威表示,涉案三个户口分别处理了280万元、250万元及86万元犯罪得益,当中共清洗约560万元港币黑钱,警方调查后发现此集团向70名市民进行借贷。集团以传销电话方式接触事主并引诱事主进行小额借贷,金额由每宗3,000至5,000元不等,其后集团会要求借贷人缴付高昂手续费并以高息偿还款项。

被捕男子任地产代理等

本月22日至24日间,东九龙总区重案组一连三日进行代号「安屏」的反非法收债行动,成功锁定及拘捕三名集团骨幹成员,在他们身上起回涉案使用的银行卡,罪名是涉嫌「无牌放债」、「以过高利率贷出款项」,以及「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俗称「洗黑钱」)。

三名被捕男子全部都有黑社会背景,当中两人有案底。35岁姓钟男子现正被扣留调查,28岁姓何和26岁姓胡男子则已获准保释候查,须于1月下旬向警方报到。调查仍在进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东九龙总区重案组第3A队高级督察吴嘉莉表示,一般高利贷集团会锁定信贷记录差的人,经传销电话、以免审批贷款及全程不用见面做招徕,而今次案件,高利贷集团本身并无牌照,放贷网站的名称与标志亦与一间合法财务公司非常相似,以鱼目混珠。

她又说,受害人申请贷款期间,要经社交媒体提交住址证明及身份证副本等,集团在本金扣除手续费,并要求受害人每隔七天还一期利息,直到能够归还本金,其中有受害人向集团借5,000元,在扣除手续费后,只收到3,500元贷款,每七天要归还500元利息,最终在三月内连本带利还1.44万元,年利率超1,000厘,超过法例许可的60%。

唿吁市民选具信誉放债人

莫子威提醒市民任何情况下不应光顾非法借贷集团,案件其中一名受害人借款11万元,最后需还款25万元,形容「电话借钱形同抢钱」,而且助长黑帮气焰。他唿吁,市民借贷时应选择有信誉及获认可的放债人,审慎考虑自己的还款能力,并注意合约条款。如有怀疑,应立即停止交易并联络警方。青年人亦切勿为赚取快钱而参与收债活动,以身试法,沦为被不法分子利用之工具。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