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须以「疫苗气泡」等条件为基础 陈肇始:年初四可望放宽晚巿堂食禁令
发佈日期 : 2022-01-17

陈肇始赞赏医护同学成为特区政府的抗疫工作「新力军
陈肇始在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陪同下,视察学生接种
陈肇始赞赏医护同学成为特区政府的抗疫工作「新力军
陈肇始在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陪同下,视察学生接种

【本报记者报道】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延长现行社交距离措施14日,到农历年初三,同时取消年宵花市等新春活动,是为谨慎起见,避免需要多次收紧及放宽措施,延长抗疫时间令市民失望。至于年初四是否能放宽食肆及表列场所的营业限制?陈肇始指会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计划初步放宽晚市堂食,相关政策局会联络业界,平衡市民风险以及业界情况。

政府因应疫情仍未受控,延长防疫措施多两星期至大年初三。陈肇始昨出席无綫电视节目《讲清讲楚》称,不考虑只收紧多一周再检视,是不想市民再失望。Omicron变种病毒传播力强,不希望社交距离措施如以往几波「收收放放」,导致所需时间较长,因此审慎起见,将延长措施至农历年初三。

订六个指标 才放宽措施

陈肇始表示,过去几日的措施初步见效,但社区仍然潜藏传播链,疫情未完全受控,如果未来一段时间的六个指标,例如病毒即时繁殖率、确诊个案数目、源头不明个案、个案追踪、污水监测情况,以及会否出现大厦「垂直传播」,显示疫情相对受控,有信心不会反弹,才有条件放宽措施。

对于年初四或以「疫苗气泡」为基础,放宽食肆和表列处所营业限制,陈肇始表示,首要是重开晚市堂食,已开始与食肆商讨,相关政策局亦会联繫其他处所,逐步放宽是比较谨慎的做法,会平衡风险、市民所需和业界整体情况。

机组人员抵港须收紧检疫

这一波疫情爆发源于政府豁免国泰货机机组人员抵港后的检疫,又有人员不遵守首几天留家的公司规定。陈肇始相信为确保风险可控,这些人员日后都要检疫一段时间,至于多少天就视乎情况。

另外,陈肇始昨在社交媒体发文指,港大医学院是其中一间应特区政府早前邀请,参与抗疫工作的本地医护培训单位,主要措施包括将会在校园实行「疫苗气泡」;安排医护学生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以加强保护力;积极安排医护同学接受採样、打针的相关训练,以准备为市民服务,亦为特区政府的抗疫工作提供「新力军」力量。她昨在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的陪同下,视察医护同学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以及进行採样、打针相关训练的情况。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