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新世纪广场翠园爆疫 或与屯门海港酒家有关
发佈日期 : 2022-06-29

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左)、医管局
旺角新世纪广场翠园录得新冠个案。
屯门卓尔广场海港酒家群组多一名顾客染疫。
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左)、医管局
旺角新世纪广场翠园录得新冠个案。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新增1,685宗新冠确诊个案,当中1,533宗为本地个案。屯门卓尔广场海港酒家群组怀疑引伸出新的食肆群组,新世纪广场翠园出现小型爆发,三名食客及一名侍应确诊。至于屯门海港酒家群组再多一名顾客染疫,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表示,不排除事发当晚有一名超级传播者出现在现场,但实际是何人「可能不会找得到」。


欧家荣昨日出席疫情记者会时表示,屯门海港酒家群组多一名顾客染疫,6月16日晚上同一时段光顾食客大约有270人,至今有42名食客染疫。他说:「个案坐的位置比较入,通常是行入去到尽头,可能在附近一个区域里造成一个短距离传播,我们相信当晚有一个超级传播者出现,究竟是哪一位,可能不会找得到。」衞生防护中心确认海港酒家曾短暂復业,已要求食环署跟进,又称会索取期间光顾食客疫苗通行证的资料,以便有需要时追踪。


#屯门海港酒家料涉超级传播者


另外,屯门海港酒家的确诊个案亦引伸出更多感染群组,除了富泰护理安老院群组,跟海港食客相关的山景邨景安楼及大兴邨兴伟楼,经强制检测后分别发现三宗及一宗确诊。


旺角新世纪广场翠园同样发现相关小规模爆发,有屯门海港酒家确诊食客曾于6月19日中午光顾用膳,及后同时段三名食客及一名侍应确诊。衞生防护中心认为,该食肆或有短距离空气传播,且个案或与海港酒家群组相关,因此会进行全基因排序分析情况。


学校方面,172间学校呈报共202宗阳性个案,其中三间学校可能出现集体传播,防护中心建议有关班别停课一周。过去七天,79间学校录得两宗或以上个案。另外,本港再增28宗怀疑带有Omicron变异病毒株BA.2.12.1的个案,其中11宗源头未明,有六宗的患者为该11宗个案患者的家人,另有11宗与早前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当中有九宗涉及海港酒家群组。


#尖沙咀太平馆餐厅纳强检公告


大埔德雅苑、沙田锦英苑锦雅阁昨日下午开始被围封强检。因应多宗阳性个案,以及香港仔、沙田和大埔的污水样本检测呈阳性,41个指明地方纳入强制检测公告,包括屯门泽丰花园泽富楼、大角咀海桃湾2座、柴湾渔湾邨渔顺楼等,以及多间食肆,包括屯门大兴商场地下L105号舖「江仔记」、尖沙咀加连威老道38-40号华晖大厦地下及1楼「太平馆餐厅」、铜锣湾翡翠明珠广场1楼1、2及5B号舖「大家乐」等。政府今日会在荃湾梨木树邨重开流动採样站。


至于鑑于屯门和元朗部份住宅的污水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且病毒量相对较高,房屋署和当区民政事务处会陆续向相关居民、清洁工和物业管理员工派发快速抗原测试包,供他们自行检测。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