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环球经济恶化拖累港出口表现 或要调低全年经济预测 陈茂波预告第二季GDP按年比较续收缩
发佈日期 : 2022-08-01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7月27日宣布加息,主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环球经济明显恶化。(资料图
政府今天将公布的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
当第二阶段消费券,可望为本地市道带来提振作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7月27日宣布加息,主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环球经济明显恶化。(资料图

【本报记者报道】政府将于今天(8月1日)公布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GDP),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发表网志,指环球经济恶化影响到本港的经济表现,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按季比较虽然有所改善,但按年比较预期仍是收缩,跌幅比第一季收窄,情况难以说得上是理想,他重申或要调低全年经济预测。

陈茂波在网志中指出,美国联储局上星期一如市场预期加息0.75厘,是连续第二个月以此大幅度加息,联邦基金利率升到2.25至2.5厘。美国通胀率六月份按年升至逾9%,创41年来新高,是促使局方今年来四次加息合共2.25厘的原因。联储局表示现阶段仍然适宜继续加息,并会根据经济数据来决定未来利率走向。

美通胀率创41年来新高

美国连番大幅加息及缩减资产负债表以遏抑通胀,但如何同时避免经济陷入衰退,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美国GDP继第一季以年率计按季收缩1.6%后,第二季再收缩0.9%,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呈负增长。长短债孳息曲线倒挂,亦反映市场忧虑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

他指出,欧洲方面,由于俄乌冲突导致能源及粮食价格高企,令区内的通胀威胁更为严峻。较早前欧洲央行亦加息半厘,是自2011年以来首次,经济前景令人担忧。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便再度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测分别下调至3.2%和2.9%,并警告环球经济衰退的机会有所增加。

俄乌冲突 加剧通胀

陈茂波称,环球经济明显恶化,亦影响香港的经济表现。今天公布的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按季比较是有所改善,但按年比较则仍然收缩,只是跌幅应较第一季收窄,情况难言理想。考虑到全球以至本港经济形势的最新发展,下月中我们对本港全年经济预测进行覆检时,相信将难免要再次将其调低。

他认为,在覆检本港经济预测时,我们会综合考虑带动经济的「三头马车」——即出口、消费和投资的最新情况。出口方面,由于美欧央行相继加息,经济转趋疲弱,本港出口表现将受到拖累。事实上,上周刚公布的6月份本港整体出口货值,就按年下跌了6.4%,当中对欧美市场出口由升转跌,反映当地经济转差对本港出口造成的影响。

消费券或起提振作用

消费方面,在美国大幅加息下,港息有趋升的压力,将影响港股和物业等资产价格,并削弱市民消费意欲。下星期开始分期发放的第二阶段消费券,可望为本地市道带来提振作用。从去年的经验可见,如果疫情稳定受控,再加上消费券效应,零售及餐饮市道可望有较显着的改善。我在刚闭幕的书展和这周末正进行的动漫节就亲身感受到,这些主题式活动吸引相当的人流和消费。

面对短中期的经济压力,我们会小心密切注视形势,审慎研判,适时调整政策应对变化。就以防疫抗疫为例,今届特区政府以科学为本、循证抗疫、精准防控为原则,检视现行抗疫措施成效及运作经验,务求作出适当调整,以最少的代价达致最大的效果,减低对社会正常活动和旅客的影响。

金管局将公布银债细节

陈茂波又提及当局即将发行第七批银色债券,发行额将大幅加码到最多450亿元,远高于年初在财政预算案提出的350亿元下限;保证息率亦上调到4厘,高于去年的3.5厘。金管局将会公佈相关详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