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李少光任保安局长达9年 民意支持度长期处于前位
发佈日期 : 2022-08-15


【本报记者报道】李少光在38年的政府官员生涯中,曾出任多个重要职位,包括入境处处长、廉政专员,并在2003年获委任为保安局局长,直至2012年退休。根据香港民意研究计划数据显示,李少光出任保安局局长9年间,支持率净值均为正60个百分点。

李少光于香港大学修读电机工程,毕业时正好遇上经济不景,刚巧见到人民入境事务处招聘人手,遂于1974年1月成功投考成为入境事务主任,其后不断晋升,于1995年获委任为入境处助理处长,1997年升任副处长,1998年10月升任处长。2002年7月,李少光获时任特首董建华委任为廉政专员,成为首位由纪律部队出身的廉政专员。2003年8月,李少光接替辞职的叶刘淑仪出任保安局局长。2012年李少光退休,同年参与港区人大代表选举并且当选,但他在完成五年、一届任期后退下来,不再竞逐连任。

泰国政局乱迟包机救港人 一度捱轰

李少光出任局长之时,民望在一众局长中经常排在前列,但不无挑战。2005年韩农示威,警方出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2008年泰国政局混乱,数以千计港人滞留泰国,有滞留港人拟从曼谷乘搭私家车赶往布吉,打算乘搭航机返港,途中发生车祸伤重死亡,港府被批评「后知后觉」,未有发早派出包机,他最终向公众道歉,其民望亦一度受影响。

李少光出任保安局局长后,曾称首要任务为23条立法,但接任不久后,时任特首董建华便宣布23条立法将无限期押后。李少光卸任局长后接受访问时,坦言任内未有启动23条立法工作是遗憾,对于市民和传媒将23条形容为「洪水勐兽」感到可惜。

儿子李霖恩骗父不读大学 闯娱乐圈

李少光家庭背景亦引起关注,其独子李霖恩是无綫电视艺人。李霖恩曾在访问中透露,父亲对他的要求严格,年幼时更会施以体罚;长大成人后,因热爱表演,更骗父亲没考上大学,毅然回港加入娱乐圈,父亲也只好接受和尊重他的决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