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大设首个生物医学工程学系
发佈日期 : 2017-09-21

嘉宾与学生在典礼后合照。
张妙清(右二)致送校长沈祖尧的墨宝。
嘉宾与学生在典礼后合照。
张妙清(右二)致送校长沈祖尧的墨宝。

【本报港闻部报道】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及医学院合作,成立全港首个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培育生物医学工程的专才,学系集合生物医学及工程学的专业培训,以创新研究解决人类的健康问题,并将于2018至19年度开始独立招收修读生物医学工程学学位课程的学生,提供约50个学额,系主任汤启宇估计收生成绩中位数为中学文凭考试最佳五科25分。


开展新科研 增服务质量


中大副校长张妙清、工程学院院长汪正平、医学院院长陈家亮及生物医学工程学系系主任汤启宇昨日为该学系举行成立典礼,中大校长沈祖尧及候任校长段崇智分别透过墨宝及短片祝贺生物医学工程学系的成立。张妙清致辞表示,中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将肩负起重大使命,为未来培训专业人才,开展崭新科研项目和转化技术,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益。全球人口老化,未来本地及全球社会对生物医学工程专才需求将愈来愈大。


生物医学工程学的科研项目涵盖四大专业范畴,包括医疗设备及生物感测器、生物医学图像及信息学、生物材料及再生医学,以及生物分子工程及纳米医学。学生修读基础课程后,可按兴趣选读其中一个范畴的学科。课程虽隶属工程学院,但获医学院协力支持,学生修读医学科目时,将由医学院教师负责教学,更可邀请两院教授担任其毕业专题研究的指导老师。


作医学工程师或研究工作


工程学院和医学院的合作更延伸至研究层面,两个学院联合成立周毓浩创新医学技术中心,研发及实践临床医学技术;中大更成立了天石机器人研究所和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所,以进行相关项目研究。学系的毕业生不但可成为生物医学工程师或从事研究工作,亦可选择不同的工作范畴,如在医院工作的生物医学工程人员、产品设计及制造、制定及执行监管医疗仪器的法规等,都需要具生物医学工程的专业知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