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林家声珍藏戏服展出 部分捐演艺学院作教学用途
发佈日期 : 2017-12-09

《朱弁回朝》之〈送别〉穿着蓝地圆领连雪褛、雪帽、
《戎马金戈万里情》之〈奏凯〉穿着白地顾绣龙纹大靠
《朱弁回朝》之〈送别〉穿着蓝地圆领连雪褛、雪帽、
《戎马金戈万里情》之〈奏凯〉穿着白地顾绣龙纹大靠

香港演艺学院与林家声慈善基金现于演艺学院地下大堂举办「粤剧大师林家声博士珍藏戏服展览」, 展品包括多件林博士生前演出经典戏宝时所穿戴的戏服,展期至本月17日。


展品包括多件林家声生前演出经典戏宝时穿戴的戏服,如在《朱弁回朝》之〈送别〉一幕时,所穿的蓝地圆领连雪褛、雪帽、国带,以及演出《戎马金戈万里情》之〈奏凯〉时穿着的白地顾绣龙纹大靠连帅旗等。展览结束后,林家声慈善基金将捐赠部分戏服及珍藏予演艺学院戏曲学院作为教学用途。


粤剧名伶林家声博士(1933–2015)从艺近半个世纪,对粤剧艺术不断探索、钻研及革新,并以「博、精、深、新」为表演原则。林家声原名林曼纯,1933年在香港出生。自小便喜欢看戏听曲,曾跟随男花旦邓肖兰芳及粤剧泰斗薛觉先学习粤剧。他先后领导「庆新声剧团」及「颂新声剧团」演出,开山剧目包括《雷鸣金鼓战笳声》、《无情宝剑有情天》、《碧血写春秋》、《三夕恩情廿载仇》、《林冲》、《连城璧》等,皆成为香港粤剧的经典戏宝,深受戏迷欢迎。


1970年代,粤剧受到不同娱乐事业的影响,观众减少,林家声毅然签约丽的电视,拍摄一系列粤剧电视特辑。此举成功地吸纳了一批新的观众群,带动观众进入戏院欣赏粤剧舞台演出。


1993年,林家声退出职业舞台,但仍热心推动粤剧,成立「林家声慈善基金」,以弘扬粤剧,回馈社会。林家声博士曾三度受勋,并获学界、戏曲界颁授多个奖项殊荣,以表彰他的非凡成就及在粤剧传承工作上的贡献。林家声生前亦多次与演艺学院戏曲学院及演艺青年粤剧团分享交流,透过研习班等,指导后辈,学院师生获益良多。1999年及2010年,林家声博士先后获演艺学院颁授荣誉院士及荣誉博士,以表扬他在表演艺术方面的卓越成就。林家声于2015年8月4日辞世。


 


----------------


林家声戏服展览


日 期:12月10日至17日


时 间:上午10时至晚上9时


地 点:湾仔告士打道一号香港演艺学院地下大堂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