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青山病人疑医疗疏忽致死 死因庭召开
发佈日期 : 2018-01-10

死者尹耀明生前有滥药致精神分裂。

【本报法庭组报道】青山医院患精神分裂症34岁病人尹耀明2014年3月服用处方药物后,血糖超标引致併发症死亡,家属指院方疏忽,没及时处理病人体重于四个月内飙升40磅,又无发现尹在使用新处方的精神科药物后,血糖飙升等问题,死因庭昨召开研讯。青山医院的主诊医生承认,死者死前一份验血报告显示其血糖读数多于常人逾两倍,但她及病房同事均没有留意这个异常读数。


血糖较正常超标近五倍


死者尹耀明生前有滥用咳药水、安眠药及冰毒习惯致精神分裂,2013年8月26日起留医青山医院,当时体重约191磅。2013年10月,尹的血糖指数在7度以下属正常,医生遂为尹处方精神科药物「可致律」(Clozapine),翌年1月加配另一种药物「舒必利」(Sulpiride)。尹服用可致律开始,体重于四个月间增加40磅,同年3月尹因持续发烧转送屯门医院,血糖指数最高竟达39度,较正常超标近五倍,曾经昏迷,留医两日后因急性心脏病抢救无效死亡。


尹的主诊医生、现为青山医院酒精及毒品依赖组顾问医生的杨诗咏供称,药物「可致律」副作用包括多涎(口水分泌大增)、容易致命的白血球减少、体重增加及致肥等,所以服用的病人初期必须每周验血,监察白血球数量。杨同年3月12日取出报告查看,但仍没有发现尹血糖指数高达19.1,较正常人超出逾三倍。尹在13日情况急转直下,最终不治。杨多次承认自己疏忽,「无察觉(尹的血糖)高咗」。


青山医院病房护士主管郑健邦称,死者服用药物「可致律」后体型有一直膨胀、体重增加,但不能确定此情况是由药物引致抑或是因死者经常吃东西所致。死者需要每四周抽血作监察,而3月5日收到死者的化验报告时他不知道医生为死者抽血的原因。裁判官质疑医生及护士都有看过报告,但为何无人留意到死者的血糖超标多倍,是否因报告上没有标示出代表超标或低于标准的字样便不看读数,郑承认当时没看读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