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34岁精神病男血糖飙升亡 专家批青山医护看漏报告
发佈日期 : 2018-01-11

死者尹耀明生前有滥药致精神分裂。(资料图片)

【本报法庭组报道】因滥药致精神病的男子尹耀明(34岁),于青山医院住院期间,服用处方药物,之后血糖急升致心脏病发身亡,死因庭昨继续研讯其死因。尹的验尸报告指尹死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和吸入性肺炎,而尹于青山医院服用的精神药物「可致律」(学名氯氮平,英文clozapine)对其造成不良反应。有专家批评青山医院医护人员看漏死者验血报告上血糖读数超标,至一周后死者不治,中间应有充足时间去处理血糖异常高的问题。


质疑屯院让事主自由进食


现时私人执业的精神科医生郭伟明以精神科专家证人身份作供。郭指血糖读数达7已界定为糖尿病,而尹耀明在2014年3月13日在屯门医院首次测到的血糖读数为51.6是「超级高」,加上尹有脱水情况及血中酸硷度不协调,清楚显示为DKA情况。同年3月5日报告显示,尹血糖读数达19.1,若当时青山医院医生能及早处理,可避免尹患DKA致死。他又认为屯门医院在事主身理及精神状况皆差的状态下,让事主自由进食任何食物,增加事主患吸入性肺炎风险,非合适做法。


屯门医院内科及老人科主诊医生梁家俊于庭上透露,尹在2014年3月13日凌晨由青山医院转介至该院时血糖值已经失控,言辞混乱但神智清醒,当时梁医生立刻为尹注射抗生素和胰岛素。而梁于早上为尹作抽血血糖测试时验得尹的血糖值高达 51.6(正常人若5至6水平),诊断出他患有糖尿併发的酮酸中毒(DKA),并处方胰岛素控制血糖。同月15日早上,尹吃早餐后约两小时,出现心脏停顿,梁到场抢救无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