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威院误将食道球插气管 病人危殆
发佈日期 : 2018-01-30

威尔斯亲王医院涉及一宗医疗失误事件。

【本报港闻部报道】一名入住威尔斯医院、胃及食道出血的男病人,医生将原本应放于食道止血的食道球,错误插入气管,导致病人气管受伤。据了解,病人目前仍在深切治疗部留医,情况危殆,要以人工肺协助。院方会视乎情况,尝试为病人移除人工肺。


威尔斯亲王医院发言人昨日回覆称,有关个案属罕见手术风险,该院医护团队事件发生后已即时与病人家属会面,解释病人治疗过程,并一直与他们保持紧密沟通。他们非常重视是次事件,已邀请明爱医院外科顾问医生莫碧添医生及屯门医院外科部部门主管梁兆基医生,就有关临床处理过程是否恰当及合符专业水准进行稽核,提供独立专家意见,稍后会向病人家属交代结果。


原应放于食道止血


发言人又称一般而言,肝硬化患者常见的致命併发症,包括胃/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引致大量出血,当情况未能受控,置入食道球是非常有效的抢救方法。就当时病人情况而言,医生需即时为其止血以挽救其生命,由于当时病人已插喉辅助唿吸,手术风险和难度会相应增加。


院方对发生此不幸事件感到非常难过,会尽力为病人提供适切治疗及向其家属提供一切可行支援。院方已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通报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


肠胃肝脏科专科医生吴福康表示,插入食道球是治疗严重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急救程序,风险较高,多数由较有经验的医生去做。他解释,医生主要是从病人的鼻,插入食道球,因此不能凭肉眼看清楚食道和气管。虽然医生可以在插入食道喉之后,再照X光确认食道球是否在适当位置,但许多时病人的情况都较差,未必有时间这样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