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警方反诈骗协调中心 成功堵截电骗涉款3.37亿
发佈日期 : 2018-06-11

谭威信提醒市民,如果来电的是不熟悉电话号码便不应
大批市民排队等候玩摊位游戏。(魏国杰摄)
谭威信提醒市民,如果来电的是不熟悉电话号码便不应
大批市民排队等候玩摊位游戏。(魏国杰摄)

【本报港闻部报道】署理警务处处长刘业成昨日在「2018防止电话骗案宣传周」启动礼上致辞时指出,自去年7月警方成立「反诈骗协调中心」(ADCC)后,电话骗案有下降趋势,截至今年4月,ADCC共接获18,515宗求助,当中209宗为真实骗案,成功堵截3.37亿元。


「财到光棍手 一去无回头」


刘业成指出,电骗数字有显着下降,因为去年7月成立了「反诈骗协调中心」(ADCC),以及警方加强宣传教育、执法有关。至今年4月,「反诈骗协调中心」共接获18,515宗求助,警方经调查后,当中209宗为真实骗案,并成功堵截3.37亿元免落入骗徒手中。刘业成又提醒市民「财到光棍手,一去无回头」,强调警方会继续打击电骗,并会列为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之一。


东九龙刑事总部总督察谭威信在启动礼后表示,不法之徒最近以新兴的「一响即收线」(Wangiri)的手法骗财,不少市民收到可疑海外来电。他表示,如果市民接听,对方会立即挂线,市民一旦回拨就要缴付高昂电话费,令骗徒从中获利,而这类电话往往都是带有「+」号的海外来电:「这种来电,很多时都是带有『+』号的古怪电话号码,而且电话号码并非八位数字,而是五位、六位甚至10位数字。」他又称,警方初步调查发现,这类电话号码通常来自乌干达、瓦努阿图、加拿大等海外地区。


他表示,警方今年已收到140宗查询,唿吁市民如果收到古怪来电时要务必小心,并且切勿回拨。他说:「除非市民确实认得该海外电话是亲朋戚友,否则不要回拨,以免损失金钱。」他又称,公众亦可跟随「反诈骗协调中心」的「收线、核实、搵求助」锦囊,防止受骗。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