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议员感震惊 促转交海外专家覆核
发佈日期 : 2018-06-25

资深土木工程师倪学仁指港铁应拆除涉事石屎逐层检查
土木及结构工程师苏耀坤指出两成钢筋有问题是十分严
资深土木工程师倪学仁指港铁应拆除涉事石屎逐层检查
土木及结构工程师苏耀坤指出两成钢筋有问题是十分严

【本报港闻部报道】沙中綫红磡站被指有两成,即约5,000支钢筋被人剪短,有土木工程师认为匪夷所思,若消息属实,月台最坏情况会倒塌,当务之急是「扑爆」涉事石屎逐层检查钢筋;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则指出,涉事月台很大机会通过压测,但由于钢筋被剪短,长远影响负载力,促请港铁转交海外独立专家检查,如问题钢筋数量太多,必须拆除重装。


资深土木工程师倪学仁昨日向《成报》表示,钢筋主要作用是拉住石屎墙,让石屎墙承受相关重量,若钢筋不能完全接驳石屎墙时,则失去承受点,「如果钢筋失去承托力就会断裂,月台最坏情况会倒塌」。


倪学仁又形容5,000支钢筋被剪短是匪夷所思,虽未知消息是否属实,但认为剪短钢筋事件是一大错误,港铁应拆开石屎逐层检查以释疑团,「虽然拆开石屎可能影响通车,但究竟有几多支钢筋出问题,都要检查过才知」。


对于有意见认为政府的委託协议令程序变得繁复,或导致工人现场「私了」,应予取缔,倪则对此有所保留,反而认为沙中綫属建筑条例的豁免工程,相比私人物业发展,港铁应该有很大的自由度,省却很多程序,「时间省了,应更着重安全」。


而土木及结构工程师苏耀坤向《成报》指出,两成钢筋出问题是一个很严重的水平,港铁现应凿开石屎墙检查实际数量。他又认为除了交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外,立法会亦可运用《权力及特权法》,传召相关人士到立法会解画,挽回公众信心。


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林卓廷昨日亦对事件感震惊,他指出曾向工程师了解,港铁委託的专家只做压力测试,通过机会很大,但若钢筋不合规格,长远影响负载力,故应在独立第三方海外专家监察下,凿开涉事石屎检查,一旦发现大量问题钢筋,必须拆除重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