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港代表团亚运凯旋 逾百市民机场迎接 壁球有望成2024奥运比赛项目
发佈日期 : 2018-09-04

几名日本少女手持特区区旗欢迎香港运动员。(陆永鸿
政府在机场举行欢迎仪式,迎接香港代表团凯旋。
欧咏芝(右)、欧镇铭两姊弟均坦言,香港壁球队在今
几名日本少女手持特区区旗欢迎香港运动员。(陆永鸿
政府在机场举行欢迎仪式,迎接香港代表团凯旋。

印尼雅加达巨港亚运前晚圆满落幕,香港代表团取得8金18银20铜歷史性佳绩,政府昨晚在机场举行欢迎仪式迎接代表团凯旋。壁球队、乒乓球队、男子七人榄球队等返港,获英雄式欢迎。香港壁球总会主席梅应源向《成报》透露,虽然壁球在数年前申请加入2020年东京奥运项目未能成功,却有望成为示范项目,壁球入奥渐见眉目,而下届杭州亚运将会增加三个项目给壁球运动员竞逐。 体育组记者陆永鸿报道


香港代表团在今届亚运勇夺8金18银20铜,合共46面奖牌,当中金牌数目平了2010年广州亚运成绩,总奖牌数目更是歷来最佳,包括壁球队、乒乓球队、男子七人榄球队、女子七人榄球队、「跳马王子」石伟雄等在内的运动员昨晚返抵香港国际机场,获在场逾百名市民迎接。


夺8金18银20铜歷史佳绩


壁球队是仅次于单车队的「奖牌大户」,共获2金2银,创歷来最佳成绩,包括男子单打金、银牌,女子团体金牌,以及男子团体银牌,每位出场的球手都有奖牌到手。梅应源透露,虽然壁球在四年前,与其他几个项目曾申请在2020年东京奥运成为比赛项目,但到最后未能成功,不过「今届亚运我跟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见过面,他到印尼只观看了两个项目,就是壁球和七人榄球,当他看到香港女团夺金的一幕,也感到很高兴」。


梅应源说,自己正与有关方面研究,让壁球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的示范项目,而依据惯例,示范项目在再下一届奥运便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意味如能成事,壁球可望入奥。此外,今届亚运只有男、女单打及男、女团体四个分项角逐,但下届杭州亚运则会加入男双、女双及混双三个分项,届时香港壁球运动员将有机会多拿几块奖牌。


欧镇铭在今届亚运获壁球男单金牌、男子团体银牌,并在闭幕礼担任持旗手。他昨晚在机场表示,今届亚运实在令他太兴奋:「不过,也许是比赛太劳累吧,我没有因而睡不着。」不过,他的胞姊欧咏芝说:「打完团体赛,我才睡得好!因为未打之前我有点紧张,睡也不好。」她又称,今届有太多第一次,例如是女团首次夺金、男单首次由港将包办决赛席位、男女团首次一同跻身决赛,都是值得记住的佳绩。


赵咏贤18年来两种喜悦


至于壁球女队教练赵咏贤,在2002年以球员身份在釜山亚运夺得女单金牌,18年后以另一身份带领「四朵金花」欧咏芝、陈浩铃、李嘉儿和何子乐夺得金牌。她说:「这真的高兴,这是两种不同的高兴,从前是个人的,但现在我开心于能证明港将是可以夺金的,更鼓励了我继续教一批一批的球手。」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昨晚在欢迎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政府在未来几年会投放600亿元在体育项目的发展,包括兴建启德体育园、26个地区康体设施,以及继续投放资源支援精英运动员及支持体育总会在香港举办更多高水平的大型体育活动。


在今届亚运,香港代表团共派出约580名运动员出战36个比赛项目,参加人数为歷年之冠。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