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查良镛曾批评中共路线及文革遭围攻 获邓小平接见 当基本法起草委员
发佈日期 : 2018-10-31

图是2010年「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上,时任署
查良镛于2000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大紫荆勋章。
当年邓小平(左三)、廖承志(左一)会见时任香港《
1984年10月,时任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在北京中南
图是2010年「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上,时任署
查良镛于2000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大紫荆勋章。

【金庸逝世】


因武侠小说闻名于世的金庸(查良镛)乃是记者出身,移居香港前已投身新闻事业,他是文人办报的典范,心繫家国,1964年发表《要裤子不要核子》社评,反对内地在贫穷下制造原子弹,遭左派报章围攻,他其后不满内地文化大革命,支持被打倒的邓小平,遭「四人幚」视为反动文人,至1981年获第三度復出的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其后获委任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他在文学创作上虽备受赞誉,惟在政治生涯上却遭到非议,1988年与另一委员查济民提出有关回归后特首及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双查方案」,因提出循序渐进达至普选特首,遭批评过于保守,招来恶评。 本报港闻部报道


查良镛1944年考入中央政治学校外交系,但因不满校内学生党员行为而向校方投诉,反被视为异己分子遭勒令退学,外交官当不成,他1945年抗战胜利在杭州《东南日报》担任记者,翌年到上海东吴大学法学院继续学业,修读国际法,而他此后大半年也投身新闻事业,先后任职上海《大公报》当电讯翻译,1948年调往香港分社,其后在《新晚报》任职,至1959年与中学同学沈宝新合资创办《明报》,除连载其武侠小说外,亦一直撰写社评,以「左手写社评,右手写小说」传为美谈。


被左派骂「汉奸」「豺狼镛」


上世纪60年代,中苏交恶,内地因面临威胁而积极研发原子弹,1963年时为中央军委常委的陈毅提出「当了裤子也要造核子」,查良镛1964年发表《要裤子不要核子》社评,反对在贫穷情况下造原子弹,结果遭本港左派报章围攻,批评其「反共反华」、「亲英崇美」、「背叛民族立场」,最后陈毅出面制止左派的攻击。查良镛其后亦不满内地的文革,并为被打倒的邓小平抱不平,又表示邓小平终会復出,遂被被本港左派分子骂为「汉奸」、「走狗」、「豺狼镛」,而他更曾受到死亡恐吓,一度要离港暂避,回港后港府特别保护,直至70年代末。


文革结束,邓小平復出,邀查良镛到内地访问,邓小平1981年在人民大会堂接见查,引起轰动,邓小平更以「老朋友」相称,表示乃其武侠小说的读者,又指出自己是第三次復出,而其小说中的主角多要歷经磨难才成大事。查良镛1984年再访京获时任总书记胡耀邦接见,而中英就香港回归签订联合声明后,1985年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宣告成立,金庸出任委员之一,并担任基本法政治体制起草小组的港方负责人兼经济体制起草小组成员。


「双查方案」遭批评过于保守


不过,查良镛与查济民1988年11月就香港的政制方案,提出备受争议的「政制协调方案」,这个又称为「双查方案」及「主流方案」,建议立法会分三届发展到半数直选,而第二任及第三位特首由800人组成的选委选出,第三任特首任内进行全民投票,决定第四任特首和第五届后的立法会是否普选产生,惟其方案较保守,被批评有碍民主进程,更引发示威,更有学生到其报社《明报》外烧报纸抗议。查良镛则于11月28日起在报章一连撰写12篇《平心静气谈政制》解释其方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