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容健身合约冷静期立法 「3+7」或「7+14」方案谘询公众
发佈日期 : 2019-01-16

消费者委员会主席林定国欢迎立法,唿吁各界积极参与
经局长邱腾华(右)及商经局常任祕书长(工商及旅游
消费者委员会主席林定国欢迎立法,唿吁各界积极参与
经局长邱腾华(右)及商经局常任祕书长(工商及旅游

为遏止不良营销手法,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就美容和健身合约立法设冷静期展开公众谘询。冷静期适用于任何涉及3,000元或以上预缴式美容或健身合约,冷静期和退款期有两个方案,分别为「3+7」工作日或「7+14」历日,消费者可以在冷静期内无条提件取消合约,商户在退款期内未有退款即属违法。商经局局长邱腾华相信立法有助打击害群之马。消费者委员会主席林定国亦支持立法,认为是增加消费权益重要一步。 本报港闻部报道


公众谘询为期三个月至4月16日,谘询文件显示,自《商品说明条例》2013年生效至2018年间,海关共接获1,124宗涉及具威吓性营业行为投诉,当中美容和健身服务佔所有同类投诉77%,有863宗,美容业录得374宗投诉,涉款中位数约3.4万元,最高150万元;健身投诉则有489宗,涉款中位数2万元,最高43万元。


订定冷静期及退款期


冷静期适用于涉及3,000元或以上预缴式美容及健身服务合约,因九成以上美容投诉也涉款3,000元以上,只提供美甲、按摩或改善脱髮问题的商户,及没有设置运动器械的健身服务商户则获豁免。当局并提出两项建议,分别是3个工作日冷静期和7个工作日退款期,或7个历日冷静期和14个历日退款期。商户在订立合约前须向顾客提供指定资料,包括「取消合约通知书」,冷静期由提供资料翌日开始计算,顾客在消取合约时亦有责任以能记录日期方式发通知书。


退款安排方面,无论冷静期方案如何,退款期均由顾客取消合约开始计算,商户须以顾客的付款方式退款,如以现金缴费,并不得扣除任何行政费,若以非现金方式一笔过付款,商户可扣取3%行政费,分期付款则可扣除5%;一旦顾客在冷静期内已接受服务,商户可按比例扣除退款。由于政府希望聚焦美容及健身业,故未有将消委会建议的非应邀合约、遥距合约及时光共享合约设冷静期,日后会以条订附属法例方式处理。


邱腾华表示,过去不少消费者都在商户威吓下,不情愿或受屈地签订大额预缴服务,部分商户更针对弱势、没有能力决定人士,认为设冷静期可减省商户及顾客不必要争拗,并避免害群之马影响业界正常运作。


避免害群之马影响业界


由于《商品及说明条例》涉及刑事,举证门槛高,不少消费者有感录口供及上庭麻烦,认为立法定冷静期后市民可循民事诉讼。商经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补充,海关可依法调查违法商户,发出「执行通知书」纠正,违反通知乃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可处罪款。


消委会主席林定国表示,政府建议内容与消委会倡议的相近,并深表鼓舞,支持冷静期设为7个历日冷静期和14个历日退款期,以便消费者有充裕时间处理退款安排。他唿吁各界积极参与谘询,争取尽早立法,遏止不良营商手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