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被批与资方谈判软弱 工会主席辞职 国泰机师酝酿斗争
发佈日期 : 2019-02-10

工会指国泰若继续漠视诉求,不排除工业行动升级。
国泰航空表示,会继续与机师团队协力寻求新途径。
国泰机师工会主席Darryl Soligo昨发电
工会指国泰若继续漠视诉求,不排除工业行动升级。
国泰航空表示,会继续与机师团队协力寻求新途径。


华航空的罢工行动仍在继续,而本港国泰机师亦同样酝酿工业行动升级。国泰航空与机师与资方的薪津谈判拉锯四年,陷入僵局,拥有2,400名国泰机师会员的香港航空机组人员协会(HKAOA),去年底向会员发出劳资协议的薪津方案,但惹来会员不满,认为工会过于软弱,向资方「跪低」,会员早前在公投中更以大比数否决方案,有消息指工会主席Darryl Soligo昨日向会员发出电邮宣布辞任,而工会更指出资方若继续漠视诉求,不排除将工业行动升级。国泰航空表示会继续积极与机师同事沟通,寻求达成共识的机会。


本报港闻部报道



国泰航空与机师就薪津和值勤安排的劳资谈判,一直拉锯逾四年,工会因不满值勤编更安排,早在2015年6月便开始发动无限期按章工作,包括拒绝在休息日上班等,而国泰2017年曾计划削减每年合共9亿元的租金及房屋津贴,更惹来机师不满。


无助解决疲劳航班问题


劳资双方经谈判,国泰最后作出让步,承诺保留有关津贴,并延长至少10年,另外2008年后入职机师原每月可获发1万至3.6万元房津,金额将增加4,000元,协议生效第四年起增加6,000元;另外国泰承诺机师至少加薪1%,2023年前会与机师个别讨论津贴安排;此外会调整值勤编更案排。不过,但协议条款列明,工会2020年8月前不能发动任何工业行动,否则该协议便会作废。


工会去年底向会员通报有关方案,但会员批评新方案无助解决疲劳航班问题,更批评工会向资方妥协,表现软弱,而工会早前举行公投,结果会员投票以大比数反对薪津方案。工会主席Darryl Soligo昨日则向会员发出电邮,表示请辞工会主席一职,指出早前公投结果显示薪津方案以大比数遭否决,参与率刷新纪录,认为已表达出明确信息。


他指出工会内部已召开特别会议探讨未来方向,决定重返谈判桌争取独立讨论值勤编更。他续指,倘若资方仍无视机师对原有薪津方案的声音,将不排除会将工业行动升级,但他未有表明工会会否发起罢工行动。


国泰冀提高整体生产力


国泰航空回覆《成报》表示,会继续积极与机师同事沟通,寻求能达成共识的机会,亦会致力确保机师值勤安排的稳定性,使他们能享有灵活的执勤模式及休假,同时提高整体生产力。国泰航空又表示现正处于业务转型的第三年,将不断对顾客体验作出巨大投资,现正重新设计各关键运作流程,务求使工作模式更灵活及具效益,而资方将继续与机师团队协力寻求新途径,共同向前迈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