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5岁女死于肺动脉高压 病例万中无一
发佈日期 : 2019-02-27

■法医指凯晴(右)死于肺动脉高压,但找不出发病原

【本报法庭组报道】女童梁凯晴因脾脏肿大、肺压高、右心室轻微肥大等,半年内于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多次检查,仍未找出病因;女童及后吐血入院被误当肠胃炎,留院两日出院,两周后突脸色发紫及气促,送院后不治,终年仅5岁。死因庭昨继续研讯,法医指凯晴死于肺动脉高压,但找不出发病原因,强调这是万中无一的病例。


法医高永富昨在庭上宣读验尸报告,梁凯晴于2016年3月27日因肺动脉高血压而离世,肺部主气管及支气管水肿、肺充血,肺部大型及中型动脉血管肌肉增生、小动脉血管内皮层增生及出现病变,徵状与肺动脉高压症相符。高解释,肺高压是肺血管增生,令血管血流阻力增大,令右心室泵血力量加大,长期会令右心室衰竭。


医学未能找到确实病因


高续称,根据医学文献,原发性肺动脉高血压属非常罕见的疾病,万中无一,病徵模煳不清亦没有独特性,现今医学仍未能找到确实病因,故相信病症是自然地在身体出现,属先天性潜在致命疾病,而死因庭案例只有本案死者凯晴一单。小童出现原发性肺高压属罕见,要确诊必须做心导管测试,但测试侵害性高及有危险,医生不会轻易尝试。


儿科及血液肿瘤科医生夏修贤以专家证人身份作供,他审视了死者的医疗报告后,认为主诊医生于2016年2月29日怀疑凯晴有肺高压后,将她转介至心脏科是正确决定,惟心脏科的面诊排期至同年7月25日,可能「迟咗少少」、早些会较好,但以死者的情况,他本身也不会判断她为危急症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