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成报》老闆谷卓恒等高管屡接可疑讯息 附档及连结含间谍软件 冒认香港电台记者提问
发佈日期 : 2019-03-18

香港成报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谷卓恒接获的Whats
在3月9日及10日刊登上述文章后,《成报》就接获
在3月9日及10日刊登上述文章后,《成报》就接获
香港成报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谷卓恒接获的Whats

在《成报》刊登多则涉及深圳及上海等官商贪腐、以及香港律师涉嫌呈交虚假文件予本港法院的报道后,在过去一周,香港成报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谷卓恒、部分现职及前管理层的手提电话及电邮信箱均先后接获可疑讯息,而部分发出者怀疑冒认「香港电台」记者。可疑讯息的标题及讯息内容各有不同,相同之处均同时附档案及连结。本报把资料全交保安专家调查,证实内含恶意软件,部分属「间谍软件」,即可把讯息转至第三方。港台发言人接受本报查询时表示,依据有关电话号码翻查纪录,找不到是属于港台员工。本报特讯


 


本报自从于本月9日及10日,先后刊登两则文章谈及香港律师廖洁心联同其客户黄品静,伙同香港律师赵思玮等就一宗深圳土地纠纷与谷卓恒兴讼过程涉嫌提供虚假文件呈交予香港法院,而部分来自深圳国安(老特务)「李诚武」、深圳公安、深圳经侦办及深圳的法院及韶关公安等参与其中。另一则文章则谈及施建祥及崔永元主导的快鹿诈骗事件(刊3月11日)。无巧不成话,就在本月9日凌晨开始,《成报》网站受到攻击,一度出现短时间瘫痪,经过本集团的系统维护及復修,情况得以改善。


刊深圳涉贪及崔永元文章后频收古怪讯息


除了网络攻击,成报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谷卓恒、部分现职及前管理层的手提电话及电邮信箱均先后接获可疑讯息。其中,谷卓恒在「推特」个人帐号,接获自称「香港电台记者」私信要求採访,当他提供了手提电话号码后,就接获对方透过WhatsApp通讯程式提问,又附上连结档,但未有点撃打开,后来发现对话不靠谱,例如拒绝直接对话,于是再没答案。


在相近时间,成报传媒集团前管理层关小姐于3月15日上午接获WhatsApp讯息,同样自称是「香港电台记者」,但行文用字充满「大陆味道」,例如姓氏「关」用简体字「关」,「网路信息」亦非港人惯常用语等。关小姐表示,早前亦曾接获这些讯息含连结,而名称包含「Bit.ly」等字眼,估计是同一批人所为。此外,现管理层王小姐接获自称「香港电台记者」的WhatsApp电话更是来自大陆手提电话号码,以「+86」开头,图像是一位貌似徐娇的妙龄少女。


港台发言人:无员工是这电话号码


本报曾经拨打这批电话号码,均一直未接通。随后,把其中一个相信属于香港的手提电话号码向香港电台查询。香港电台发言人昨晚回覆表示,根据本报提供的讯息内容显示,估计有兴趣採访相关题目的单位主要涉及新闻部、视像新闻及公共事务组,但翻看相关部门登记的员工手提电话号码纪录,均没有找到相同的电话号码,相信不属于港台员工。发言人强调,员工对外提出採访过程,必定会表明所属部门、姓名及直线或手提电话号码,不会隐瞒姓名。如外界对于员工身份有怀疑,可致电港台查询,以核实身份。


另一方面,本报的个别电邮信箱亦接获含恶意软件的电子邮件,其中一个电邮的标题是写上「崔永元与古卓恒…崔永元秘事」,内有一个文件档附件,但档案结尾以「RAR」命名。经网络保安专家调查后发现一些属间谍软件,即可悄悄地蒐集私人及敏感的资料。间谍软件是一种在没有用户的同意下,秘密转寄用户资料给第三方的软件,资料包括用户的网络活动、电脑的档案许可、用户敲键内容,以及网络首页被更改与劫持等。


电邮档案尾RAR 含恶意程式软件


香港成报传媒集团发言人表示,本集团人员高度警觉,当接收到这些可疑及不明来歷的短讯及邮件时,未有点击超连结,迅速採取措施应对,以及向发件者核实身份,故此未有受骗。本集团强烈谴责不法分子冒认同业採访的做法,是严重打击传媒公信力,影响同业的正常採访活动。按照初步调查显示,有理由相信发送这些短讯及网络攻击是来自内地。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新闻自由及言论自由受到保障,不容这类跨境的流氓行为恶意攻击香港媒体。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