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華外交部:冀美理性看待中國發展 美參院委員會通過 撥千億美元研先進技術
發佈日期 : 2021-05-14

圖為美國貿易代表戴琦。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與美國的關係未見好轉迹象,美國參議院一個委員會通過一項折衷議案,授權五年內投入超過1,100億美元(折合約8,580億港元)用於基礎和先進技術研究,以應對來自中國愈來愈大的競爭壓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從來不想與美國競爭,希望美方端正心態,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尊重中國人民享有的正當發展權利,同時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提升自己國內發展上。

這項被稱為《無盡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的折衷議案,獲美國參議院商業、科學和交通委員會以24票贊成、四票反對通過,授權在未來五年內撥款1,100多億美元用於基礎和先進技術的研究,以應對來自中國日益增加的競爭壓力。這項法案還必須獲美國參眾兩院的批准。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這項立法將使美國在競爭中超越中國等國家,為美國創造更多高薪就業機會,幫助改善我們國家的經濟和國家安全。」

金錢投放於人工智能等方面

舒默在投票後的一份聲明中説,他打算讓參議院全體成員在5月底之前考慮並完成這項立法,希望得到兩黨的大力支持。

《無盡前沿法案》由參議院商業委員會主席坎特韋爾(Maria Cantwell)與共和黨參議員威克(Roger Wicker)提出,法案將授權政府五年內投資金錢在人工智能、半導體、量子電腦、先進通訊、生物科技和先進能源等重要技術項目,進行基礎和先進研究、商業化、教育及訓練計劃。

對於上述法案獲通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關於美國加大投入跟中國競爭問題,中方這幾天反復闡明了立場,「美國怎樣去發展自己、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這是美國自己的事情。中方樂見美國能夠在自身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方面取得更大發展和進步」。

美國揚言創造公平競爭環境

她指出,中國從來不想與美國競爭,中國的目標是要不斷提升自我、超越自我、成為更好的中國,讓中國人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同時通過中國持續發展為世界和平與進步作出更大貢獻。她說,希望美方端正心態,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尊重中國人民享有的正當發展權利,同時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提升自己國內發展上。

另外,美國貿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當地時間前日在參院聽證會上表示,如果中國在貿易上不能或不願遵守國際規則,美國將採取必要措施,去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北京曾多次駁斥「不守國際規則」的指控,強調中國堅定維護以世貿組織(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3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4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5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6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7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8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9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10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11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12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13
周四 市况總結 - 唐人 - 恒指升穿17200 創今年收市新高 牛氣似重現 成交增至近1300億

14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人瑞人才 數字人才需求激增 扭虧為盈

15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要企穩16,500點或見挑戰 選股重防守性可選東航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