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將啟動程序 引渡孟晚舟 涉金融欺詐 每罪最高囚30年
發佈日期 : 2019-01-23

面臨引渡的孟晚舟(中),本月10日被傳媒拍到其低
在溫哥華保釋的孟晚舟倘被引渡到美國,會遭起訴串謀
麥克諾頓透露,美國已通知加拿大會啟動程序,正式要
孟晚舟現居於溫哥華的大宅內。
面臨引渡的孟晚舟(中),本月10日被傳媒拍到其低
在溫哥華保釋的孟晚舟倘被引渡到美國,會遭起訴串謀

在加拿大被捕並獲准保釋的中國電訊巨擘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將面臨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命運。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透露,美國已向加拿大表示將啟動程序,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倘加拿大最高法院批准引度申領,孟晚舟便會遭美方起訴欺詐多間金融機構,每項控罪最高可被判囚30年。中國外交部則敦促美方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 本報國際組報道


 


麥克諾頓當地時間周一(21日)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訪問表示,美國已通知加拿大政府會啟動引渡孟晚舟的程序,他未透露美國當局何時正式提出引渡申請。麥克諾頓又表示,他已多次與白宮及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就孟晚舟案會晤,向美方表明加拿大擔心美方會否利用孟晚舟案作為美中貿易談判的籌碼,而美方已向他表明不會有此情況。


加拿大人民對華感憤怒


另外,麥克諾頓亦向美國提及加拿大人對因孟晚舟案觸發的爭議感到憤怒和怨恨,因中國在孟晚舟被捕後亦扣押兩名加國公民,同時另一名加國以走私毒品罪被中方改判死刑,認為加拿大公民無辜要付出代價,受到中方的懲罰。


孟晚舟是在去年12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被加拿大警方逮捕,加拿大高等法院法官其後在聲明中指出,逮捕孟晚舟是基於美國要求,法官給予美國提出的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60天,即美國提出引渡申請將於本月30日期限屆滿,故相信美國日內便會正式向加拿大提交引渡申請,而根據規定,加拿大接獲申請後會有30天時間決定是否發出許可,授權在高等法院進行引渡聆訊,由法官決定是否批准引渡。


美國提出引渡要求只要符合美加的引渡協議,加拿大不能拒絕發出許可,但法官在聆訊時會審視美方提出的證據,倘發生在加拿大是否亦足以令當事人要接受審訊,假如法庭批准引渡,則會交由司法部長拉梅蒂最終決定是否作出引渡,而美國以往提出的引渡申請,超過九成也獲批准。不過,孟晚舟亦有權提出上訴,有指引渡聆訊需要數個月甚至數年才會有最終結果。


根據加拿大之前就孟晚舟保釋進行的聆訊顯示,美國指控孟在2009年到2014年期間,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隱瞞華為利用在香港的星通科技有限公司(Skycom)將產品轉售給伊朗的企業,當時作為星通科技首席財務官的孟晚舟涉嫌誤導滙豐銀行及渣打銀行等金融機構,訛稱華為與星通並無任何關係,令在美國的銀行無意中為星通開展與伊朗交易的業務,故孟晚舟若最終被引渡至美國,將被起訴欺詐多間金融機構的罪名,而每項控罪最可判處30年刑期。


中國外交部促撤逮捕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回應時批評,美加濫用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權益構成嚴重侵犯,故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切實保障其正當合法權益,另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華為亦發聲明回應,表示注意到相關報道,將密切關注事件進展,重申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希望美國和加拿大政府能早日讓孟晚舟恢復自由,並相信美加的法律體系會作出公正的結論。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3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4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5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6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7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8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9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0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1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大行看好中港股 恒指收升逾1.9% 科網金融走俏 紫金跌3%最差藍籌

12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貿易通初步體檢報告

13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日元創近40年低

14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車企減價戰再起 汽車股有壓力

15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USDJPY美元兌日突破155關口之後,會否斷崖式下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