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法官终休庭 众被告还柙今早再讯 47人涉颠覆政权提堂 通宵聆讯杨雪盈晕倒
发佈日期 : 2021-03-02

控方指戴耀廷(前左二)及区诺轩(前右二)联同赵家
戴耀廷被指提出「揽炒」十步,先要取得立法会过半议
前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后排右)。
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右二)。
辩方透露梁国雄年初确诊冠心病,三条血管中有两条栓
署理总裁判官苏惠德主动修改控罪。(资料图片)
控方指戴耀廷(前左二)及区诺轩(前右二)联同赵家
戴耀廷被指提出「揽炒」十步,先要取得立法会过半议

【本报法庭组报道】47名发起或参与去年民主派初选的人士,被起诉「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通宵扣查后,昨押往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其中第9被告徐子见正在医院留医未有到庭。代表控方的副刑事检控专员杨美琪申请将案押后到5月31日再提堂,以便警方进一步调查案件,包括破解相关流动装置以及了解资金流向,各被告暂时无须答辩。控方再度引用终审法院的判词,认为没有充足理由相信被告不会继续实施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反对各被告担保外出。辩方指本案的基础薄弱,反对押后兼申请保释。

控方申请将案件押后至5月31日,以待警方作进一步调查。警方暂时有超过400项数码材料需要检验作数据分析,当中包括电脑、硬碟、手提电话及SIM卡等,需作纪录和分析。另涉及大量财务资料调查,有大笔金钱曾存进不同帐户,有必要详尽分析,以考虑增加其他潜在控罪。警方亦需时索取证人供词包括选举事务处人员、记招的传媒录像片段,认为押后三个月完全合理,已检验当中约130项材料,惟有待分析及相互参照,难言三个月后便能将聆推进至下一阶段。

须破解手机及电脑 押后5月31日再提堂

代表黄碧云的资深大律师夏博仪认为押后时间太长,若控方未准备好,就不应提出起诉。过长的押后时间加上要收押,是不合理和过于严厉。本案的基础薄弱,案中各被告举办及参与初选,最终目的是要令政府回应「五大诉求」,并视之为谈判策略的一种,而当中採取的是合法的议会政治手段。各人以合法的选举手段,扩大反对派进入议会的机会,若说他们策划阴谋令政府停止运作,是扭曲他们的原意。

代表梁国雄的资深大律师潘熙则指出,梁早在1月6日被捕,他原本4月才须再到警署报到,如今控方提早起诉,却又要时间调查及要被告先收押三个月,是不合理及滥用司法程序。潘熙进一步批评控方证据根本不足以构成控罪,指控中并未指出非法手段为何,被告亦没有威胁使用武力,如何与他人串谋危害国家安全在法律上只字不提。所有证据均未能证明被告不予区别地拒绝通过财政预算案,对控方指直接或间接证据强一说不敢苟同。梁国雄年初确诊冠心病,三条血管中有两条栓塞逾五成,每天需接受中医治疗,如收押会大大影响他的病情。

长毛确诊冠心病 2条血管塞近半

代表谭文豪、郭家麒、杨岳桥及李予信的资深大律师梁家杰批评律政司利用终审法院就国安法保释的判词扣押被告,同一时间又先提出控告,是不公义的做法。他又称「228必定记在史册」,因为这是香港的公平选举制度江河日下的第一步。另一辩方大律师马维騉认为众被告1月6日被捕前警方应已细心调查,被捕获国安处担保,期间调查畅通无阻,故反对控方长时间押后案件,希望法庭处理被告保释申请时需以有利被告角度考虑。

另外,法庭罕有要通宵继续审理,辩方代表至今完成约20名被告的保释申请陈词。至凌晨约1时45分,庭内传出要唿叫医生,第10被告、湾仔区议会主席杨雪盈一度晕倒,现时清醒,要传召救护车处理,法庭暂时休庭。总裁判官准案件押后至周二(2日)早上11时半继续。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3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4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5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6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7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8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9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0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1
周三 市况总结 - 唐人 - 大行看好中港股 恒指收升逾1.9% 科网金融走俏 紫金跌3%最差蓝筹

12
周三 金星匯 - 孙天欣 - 贸易通初步体检报告

13
周三 五行大赢家 - 郭志威 - 日元创近40年低

14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车企减价战再起 汽车股有压力

15
周三 智匯被动收入工作坊 - USDJPY美元兑日突破155关口之后,会否断崖式下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