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沉睡海底124年 甲午海戰「經遠艦」證實被找到了
發佈日期 : 2018-09-21 20:21:47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中國考古部門周五(21日)宣佈,沉睡海底124年,在中日甲午海戰中沉沒的北洋水師「經遠艦」已確認被發現。


今年7月至9月,國家文物局聯合多個機構,在遼寧大連莊河海域開展甲午海戰遺跡水下考古調查工作。直至9月15日,考古隊員在海床面以下5米處,發現懸掛於沉艦艦舷外壁的木質髹金「經遠」艦名字牌,由此確證該艦即為經遠艦。


國家文物局稱,經遠艦遺跡其實在2014年就已被發現,此次是正式確認其身份。央視新聞報道指出,由於該艦為倒扣沉沒,艦舷已經深深地扎入海底淤泥中,並且向內側收窄,要在艦舷上找到艦名較為困難。不過,甲午海戰遺跡水下考古隊領隊周春水表示,正是由於沉艦倒扣,才使位於艦舷的名字牌得到了最好的保存。


經調查發現,經遠艦艦體前端保存了艏柱、錨鏈、舷板等遺跡,外圍發現大量散落的艦體構件。此次水下考古還清理出各類遺物標本500餘件,包括鍋爐、斜桁、舷窗、艙門、鐵甲堡襯木等艦體結構,毛瑟步槍子彈、左輪手槍子彈、37毫米炮彈、47毫米炮彈等武器裝備,以及銼刀、扳手、旋柄等船載工具。


考古人員還發現了53毫米格魯森炮彈、120毫米炮彈引信等,在經遠艦出廠檔案中均未顯示,推測為甲午海戰爆發前緊急添置的武器裝備。


1894年9月,中日甲午海戰在黃海北部大東溝海域爆發,北洋水師戰敗,共損失戰艦4艘,其中經遠艦僅有16人倖存,擔任管帶(艦長)的中國清末著名將領林永升及200餘名官兵捐軀殉國。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