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本港连续24年获评最自由经济体 内地政治干预增加受关注
发佈日期 : 2018-02-02 13:17:40

林郑月娥从基金会创办人傅尔纳手上接过报告。

美国传统基金会公布2018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本港连续24年成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整体得分进一步上升。基金会指出,本港在政府诚信、营商及货币自由等指标有改善,抵销了产权评分下跌的影响,虽然关注内地对本港政治的干预增加,但暂时不会影响对经济自由的评价。


本港经济自由的总分为90.2,较去年上升0.4,是唯一一个总分超过90分的经济体,与排名第二的新加坡得分差距拉阔1.4分,新西兰、瑞士和澳洲的排名紧随其后,中国排名110,评分只有57.8低于平均水平;报告所载列的12项评估因素当中,香港在其中8项取得90分或以上,财政健康继续获100分满分,营商自由得分上升1.7至96.3,金融自由上升1.1分至84.3,政府诚信、法治及货币自由评分最低,但已较去年有改善,只有产权得分下跌1.2至92.5。


贪污率低但有上升趋势


基金会赞扬香港经济具韧力、司法制度优质、社会风气廉洁、政府透明度高、监管制度高效及对环球商贸持开放态度,但就连续3年关注内地对本港政治干预增加,中央保留对《基本法》的最终释法权限制了终审庭的权力,同时提醒本港贪污率仍然低,但有上升的趋势。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财政司长陈茂波欢迎报告,指本港坚持维护自由市场,政府深明在环球激烈竞争下,香港必须继续努力,否则不进则退;政府亦会致力维护香港法治和司法独立、简单及低税率、自由开放贸易、公平竞争环境和高效公营部门的优势,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的领先地位。


《成报》Facebook连结

您可能有兴趣:

1
习近平今天出席一带一路论坛开幕式 并与普京举行会谈

2
约旦将与美国、埃及和巴勒斯坦举行峰会讨论以巴局势

3
以军指武装分子火箭弹误中医院 否认空袭加沙医院 

4
今日开学 提早出门

5
习近平将缺席G20领导人峰会 拜登感到失望

6
苏丹冲突持续 联合国警告或破坏整个地区稳定

7
拜登抵达伦敦会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伟诚

8
李启言父:儿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渐有自主迹象

9
泽连斯基称正进行反攻及防御 拒详细说明反攻处哪阶段

10
特朗普指当局指控荒谬及干预选举 强调无做过不当事情

11
埃尔多安连任土耳其总统 普京祝贺赞赏其对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关西机场 机头明显凹陷或撞到雀鸟

13
意大利总理称是否决定维持一带一路成员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国北部一间小学金属屋顶倒塌 6死18伤

15
美国务院批评中国限制採购美光科技产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