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Google中止合作 專屬程式停用 華為全球業務恐重創
發佈日期 : 2019-05-21

Google專屬應用程式如YouTube、Gma
Google暫停部分與華為的業務合作。
華為P系列手機主打強大鏡頭功能。
Google專屬應用程式如YouTube、Gma
Google暫停部分與華為的業務合作。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電訊設備,互聯網公司Google率先宣布暫停部分與華為的業務合作,華為新推出的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Gmail和YouTube等專屬應用程式及服務。分析認為,由於西方國家民眾很大機會不再購買連接不到Google相關服務的Android系統手機,華為在歐洲的業務必受重創,而在香港,有手機店亦擔心華為手機銷量急跌。 本報國際組報道


特朗普簽署的行政命令在本月15日生效,以阻止美國企業與由外國對手控制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公司交易,而美國商務部隨即把華為加入「實體列表」,要求所有美國企業向華為輸出產品之前,須先得政府許可,變相禁止美國企業出口產品至予華為。


Google稱檢視有關影響


Google昨日確認中止部分與華為的業務合作,華為日後推出的新智能手機,只能使用公眾均可透過開放原始碼下載的Android公開版本,但將無法使用包括Google Play、Gmail和YouTube等應用程式及服務。Google在聲明中指出,現有的華為Android手機用戶使用的Google Play仍獲安全防護,但稱公司正遵從禁令並檢視有關影響。有美國科技資訊網站認為,目前為止,尚未清楚現有華為手機最終會受甚麼程度的影響,一切還需等待Google的通知。


分析認為,Google此舉等同封殺華為,華為在內地市場不會受太大影響,因為Google多個專屬應用程式在中國均被禁用,而騰訊、百度等公司亦有提供類似應用程式,反而作為華為第二大市場的歐洲,則勢必遭受重創。英國廣播公司科技新聞編輯克里安(Leo Kelion)指出,西方國家的手機用戶,大概不會樂於使用一部無法連接Google Play服務的Android系統手機,令他們有可能在短期內便由華為轉用其他品牌手機,華為手機日後在歐洲市場的銷量亦肯定大受影響,而明年要擊敗主要對手韓國品牌三星的意願亦難以如願。


香港憂華為手機銷量急跌


至於在香港,在手機店負責人指出,擔心華為手機銷量急跌,入貨時態度轉趨審慎,而二手市場價格波幅甚大,一部手機可跌價數百元。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雖然用戶可繞過官方途徑,下載或更新應用程式,但提醒用戶有關軟件的來源沒有保障,或存在病毒或木馬程式,對手機安全構成風險。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方支持中國企業透過法律捍衛權利:「中方支持中國企業拿起法律的武器,捍衛自己的正當權利。」


根據華為給予外國媒體的聲明,華為首先強調他們對全球Android用戶增長作出的貢獻,最近華為旗下Android手機銷量增長達雙位數,同時其他主流智能手機供應商都萎縮或停滯不前。華為強調,將繼續為所有現存的華為和Honor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產品提供安全性更新和售後服務,涵蓋已售出或庫存於全球的產品,「我們將繼續構建安全而可持續發展的軟件生態系統,為全球用戶提供最佳體驗」。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